李克强:国务院决不发空头文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30 21:3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30日的国务院常务会上,李克强总理使用的高频词是“抓落实”。

    “我在基层调研时注意到,有些地方确实出现了‘为官不为’的现象,一些政府官员抱着‘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甚至‘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态度,敷衍了事。”李克强说到这儿加重了语气,“说的难听点,这不就是尸位素餐吗?”

    就在一周前的常务会上,李克强总理也严词“抓落实”。

    “在座的各部委,国务院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了没有?你们各自的责任履行了没有?”当时,总理的语气异常严厉,“各位,你们要‘守土有责’啊!”

    连续两次常务会,李克强都强调,要通过督查、第三方评估和社会评价等方式,既督地方,也督部门。“国务院决不发空头文件,所有政策措施必须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李克强态度坚定地说。

    我们企业对市场的预期把握不准,一个重要原因是市场不透明

    研究进一步减少和规范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时,李克强指出,这不仅有助于改善营商环境,也是规范政府权力的重要举措。他要求有关部门与已公开的“权力清单”配合起来,建立“收费目录清单”,让企业对该缴的费用一目了然。

    “我们企业对市场的预期把握不准,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的市场不透明。”李克强说,“对于法律法规之外的不合理收费项目,首先要‘晾晒’出来,接受全社会监督。”

    李克强特别强调要对中介服务加强管理。他说,一些中介服务是纯市场行为,与政府无关,对于这些服务企业,要放开市场和价格管理。但还有一些中介服务组织,“和政府一些部门绑在了一起”,对此,要坚决“切割干净”。

    “有些地方,在前置审批前需要通过中介服务机构来办理,不通过中介交钱,审批就批不下来。而这些中介服务机构,说白了就是吃‘行政饭’!”李克强挥动着拳头说。

    他强调,规范涉企收费,各级政府既要公布各自的“收费目录清单”,也要加强管理、明确责任。对不合理的收费行为坚决予以曝光,对利用行政资源开展中介服务的各类组织,要坚决取缔。

    李克强说:“文件既然发出来了,就要一路追到基层,让它落地生根。”

    许多企业利润收窄,融资成本却在升高,两头一挤,真的是雪上加霜啊!

    一周前,李克强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考察期间,专门召开了企业家与金融机构负责人座谈会,让“实体经济”与“金融服务”面对面,对接他们的要求与措施。在30日的常务会上部署落实和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时,李克强重提此事时介绍,参加座谈会的几家大企业,融资成本比去年高了一个百分点,而它们产业链上下游的中小企业,融资已经称得上“既贵又难”。

    “许多企业本身利润就收窄,融资成本却在升高,两头一挤,真的是雪上加霜啊!”李克强说。在30日的常务会上,他当场部署银监会牵头,对商业银行收费展开一次专项检查,取消不合理的利息外收费,尤其是“贷款绑定收费”,查处“贷转存”、“只收费不服务”等问题,多管齐下,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李克强指出,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必须“有扶有控”,对国家重点建设、企业改造、服务业等要予以支持。他同时强调,要注意防范金融风险。“我们不制造道德风险,但要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谈到这方面的政策落实情况时,李克强说,去年国务院发布了被称为“金十条”的《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对促进经济发展、加强薄弱环节、健全金融体制等,发挥了积极作用。但落实中的确也存在“中梗阻”等问题,许多政策措施没有到达基层的“最后一公里”。

    “政策最重要的是落实。”李克强说,“百炼才能成金,只有切实落到实处,才能让这个政策真正变成‘金十条’。”

    “为官不为”、“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说的难听一点,这不就是尸位素餐吗?

    “我在基层调研时注意到,有些地方确实出现了‘为官不为’的现象,一些政府官员抱着‘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甚至‘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态度,敷衍了事。”在讨论对国务院已出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全面督查时,李克强加重语气说,“说的难听点儿,这不就是尸位素餐吗?这样的庸政、懒政同样是腐败,是对国家和人民的极大不负责!”

    李克强说,去年以来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市场反应是好的,但确实存在落实不到位等现象,使得一些好政策没能取得预期效果。国务院开会“议”了事,“决”了策,但如果没有“行”,就没有“效”。他强调,下一步国务院开展全面督查时,既要解决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也要解决政策落实的“最先一公里”。各部门、各级政府要尽职尽责,奋发有为,切实使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督查要坚决避免‘雨过地皮湿’,决不能走过场!”李克强最后说,“要让督查真正见效,确保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傅旭)

责任编辑: 李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