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播下撑起未来人生的种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01 07:4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自古英雄出少年。”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主持召开座谈会时发表重要讲话,对引导少年儿童从小就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明了努力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给出了具体方法。按照习总书记指示精神把这项立德树人的伟大工程做实做好,是广大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客观需要,也是让我们的事业后继有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选择。
    任何思想观念和价值观念,要在全社会牢固树立起来并长期发挥作用,就要从少年儿童抓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既关乎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宏大命题,也关系个人修身立德的具体问题;是推动一个国家和民族砥砺前行最为持久深沉的力量,也是引导一个人学有所成、贡献社会、报效国家的重要遵循。未来总是由今天的少年儿童开创的。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少年儿童心中生根发芽,教育引导广大少年儿童树立远大志向、培育美好心灵,让少年儿童成长得更好,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才能充满阳光和希望。
    从古圣先贤的思想到仁人志士的夙愿再到革命先烈的理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和弘扬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品格、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承载和体现了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寄托着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殷切向往,是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自觉培育和践行的价值观念、道德要求、行为准则。少年儿童处在身体发育和品性养成的重要阶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适应其特点,尤需引导他们在做实、做细、做小上用功着力,做到记住要求、严格律己,心有榜样、见贤思齐,从小做起、积小成大,接受帮助、从善如流,从而健康成长,成为有用之才。
    “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加强少年儿童德育工作,从小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庭、学校、少先队组织和全社会都负有责任。所谓“言教不如身教,身教重于言教”,“以身教者从,以言教者讼”。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课堂,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家长严于律己、做好表率,孩子就能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得到教益、养成品格。学校是“传道授业解惑”的主阵地,全面加强校风、师德建设,坚持教书育人、以德育人,用循循善诱、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把传播知识、陶冶性情、弘扬美德有机结合起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能走进少年儿童的内心并不断获得滋养,日益成为支撑起人生的强大精神力量。
    少先队是少年儿童自己的组织。更好地为少年儿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活动等服务,让广大少年儿童在少先队活动中感受到光荣、体会到责任,是少先队工作的重点所在,也是其优势所在。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全社会都应积极参与到了解、尊重、关心、服务少年儿童的活动中,创造各种有利条件为少年儿童提供良好社会环境,给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撑起一片广阔天空。
    “子不学,非所宜;幼不学,老何为?”少年儿童正处人生起步的阶段,养成好习惯、好思想、好品德,将受益终身。长江后浪推前浪。今日之中国少年,生长在祖国日益繁荣富强的改革年代,成长在中华民族日益接近实现复兴的伟大时代。从小立志向、有梦想,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积跬步、起累土,从小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日后成才打牢知识根基、立起品德支柱,广大少年儿童必将肩负起接班人的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