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了事“决”了策 国务院督查要“行”要“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09 09:1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字体: 打印本页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自4月份以来,10多项重大政策密集出台,涉及领域涵盖简政放权、外贸以及投资等多个方面。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6月6日召开的部分省市经济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各级政府、部门必须切实落实各项政策。李克强说,去年以来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市场反应是好的,但确实存在落实不到位等现象,使得一些好政策没能取得预期效果。国务院开会“议”了事,“决”了策,但如果没有“行”,就没有“效”。当天,国务院发出通知,部署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全面督查。这是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国务院对所作决策部署和出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的第一次全面督查。

    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尽管中央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好的政策,但经过层层“折扣”,有一些政策到基层已经变味,督查十分有必要。

    这也与当下“稳增长”形势密切相联,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和“三农”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是重点督查的项目之一。实体经济融资难问题本身也是目前经济运行中的一个顽疾。

    督查组即将启程赴地方

    按照通知要求,6月25日前,各地区各部门开展自查并向国务院上报自查报告;6月25日至7月5日,国务院派出8个督查组分赴有关部门、单位和部分省(区、市)进行实地督查;7月10日前,各督查组将督查报告上报国务院。

    通知明确,这次督查的主要内容是:《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2014年重点工作和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务院出台的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包括19个方面的重点内容。

    这次督查将创新方式,采取自查与实地检查相结合、督查与第三方评估相结合、督查与社会评价相结合、督查与舆论引导相结合。

    “我在基层调研时注意到,有些地方确实出现了 ‘为官不为’的现象,一些政府官员抱着 ‘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甚至‘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态度,敷衍了事。”在讨论对国务院已出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全面督查时,李克强加重语气说。

    “督查要坚决避免 ‘雨过地皮湿’,决不能走过场!”李克强表示,“要让督查真正见效,确保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19个方面的重点内容中,多数都与不久前密集出台的“微刺激”政策落地直接相关。

    其中加快棚户区改造、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铁路建设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以及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等悉数在列。

    一位不愿具名的经济学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新一届政府上任以来严格落实八项规定,严控地方政府支出,这导致一些地方出现消极情绪,为避免风险而不作为。目前国务院已经明确重点支持领域,而落实情况的重点就在于地方能否配套好资金,是否愿意主动去承担责任。

    督查首项重点为简政放权

    本次国务院督查的首项重点为“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推进简政放权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6月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简政放权,促进创业就业,取消下放新一批共52项行政审批事项,将36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改为后置审批,并先期取消一批准入类专业技术职业资格。

    一年多以来,我国推出一系列深化改革、简政放权的重要举措,中央政府先后取消下放行政审批400余项。

    但对于中央的简政放权,也有不少企业有自己的看法。湖南郴州市高斯贝尔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潭爱说,“现在来看,放下来的有不少是无关痛痒的项目,含金量不高,而且我担心今天这里放了,明天那里又增了。”

    他说,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不能光看数量,应该尽快对事关经济发展重要方面的审批事项,排除阻力,通过综合改革进行放权推进,“更重要的是防止中央这边放权了,省、市、县又抓在手里不放。”

    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际执行中还是存在不少问题。他举例子说,企业要取消年检制度,但是有些权力部门不愿意放权,就会想出其他办法,比如让企业进行培训,这就等于是变相年检。

    简政放权遭遇“肠梗阻”的另一个共性原因是挂靠在政府各部门的事业单位和各类公司、行业协会、商会、中介等社会组织阻碍政策有效实施。他建议,应该将这些组织完全剥离出职能部门,让它们独立运作。

    李克强总理近日也提到,有一些中介服务组织,“和政府一些部门绑在了一起”,对此,要坚决“切割干净”。(记者 胡健)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