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婴幼儿乳粉国际竞争力增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10 10:38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9日,受科技部委托,黑龙江省科技厅组织了“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乳基料及干酪加工关键技术的研究与产业化”项目的验收。专家组认为,项目建立了区域性母乳营养成分数据库,为我国婴幼儿配方奶粉的技术升级提供了理论支持及数据参考;开发了脱盐乳清粉、乳蛋白肽产品等加工工艺,解决了乳清基料国产化的关键技术问题,有助于增强国产乳业的国际竞争力。

    建立首个中国区域性人乳数据库

    “我国对母乳成分的基础研究少,婴幼儿乳粉基本上是国外添加什么,我们就添什么。”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张兰威说。据介绍,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奶粉基本是按照国家相关标准及国外母乳成分数据设计生产的普通奶粉,存在着营养吸收率低、易上火、过敏和免疫力低下等弊端,因此,市场亟待符合中国母乳成分的高端婴儿奶粉。“地域、饮食和人种等因素都会对母乳的营养成分有影响,只有明确了中国人乳成分,才能研发出适合中国婴幼儿的配方乳粉。”省乳品工业技术开发中心副主任姜毓君告诉记者。而人乳数据我国前期基本没有可以利用的本国数据。

    该课题通过大规模、有代表性的采集,获得了东北、华北地区的人乳样本2058份,分析检测了蛋白质、乳清蛋白、乳糖、多种维生素等22项指标,建立了中国区域性人乳营养成分数据库,为婴幼儿乳粉配方设计提供了最可靠的依据。从与国外现有母乳数据对比发现,在必须脂肪酸、微量元素、氨基酸组成等方面,中国母乳与国外母乳成分存在明显差异。因此,根据中国人乳营养成分数据库研制的婴幼儿乳粉才更适合中国的婴儿使用。项目组通过建立的中国母乳营养数据库分析,系统地研究了人乳β-酪蛋白结构和功能,为适合中国宝宝的婴幼儿配方粉的生产提供了科学依据,直接应用在飞鹤、伊利的婴幼儿乳粉的研制生产中,销售额达40亿元。

    打破国外垄断乳基料加工实现产业化

    据了解,由于在乳基料领域技术匮乏,致使我国婴幼儿乳粉的关键性基料等每年都要大量从国外进口,制约了我国奶业的快速发展。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东北农业大学等单位,充分利用黑龙江省奶源优势,重点对乳基料产品开发、乳清利用等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配套工程技术设计开发进行研究,从而实现了乳基料产品在我省的规模化生产,摆脱了乳清粉等乳基料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项目在飞鹤乳业建成年产1.2万吨脱盐乳清粉生产线,可开发乳清浓缩蛋白等4类产品。今年1月~3月,该生产线共计生产乳清液6379.37吨,产品直接加入飞鹤配方乳粉,实现效益2376.58万元。自产脱盐乳清蛋白代替了进口产品,每吨可节约购买资金1.32万元,有助于提升黑龙江省乳企在国际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专家组认为,该课题集成了超滤和离子交换等技术,开发了乳蛋白浓缩物和乳清分离蛋白加工工艺,建立了产品加工中的膜污染模型及清洗方法,解决了乳清基料国产化的关键技术问题。项目共研制出乳基料产品13个,制定了乳蛋白基料产品产业化工程配套方案,建成了乳蛋白膜分离及肽色谱分离中试生产线2条,形成乳基料(脱盐乳清粉和乳清浓缩蛋白)产品质量安全控制体系各1套,申报了12项专利。 (闫志金 记者彭溢)

责任编辑: 葛燕燕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