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13 17:5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福州6月13日电(记者 梅永存 沈汝发)在13日于福建三明市举行的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座谈会上,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表示,我国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在体制机制改革和管理服务改善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创新探索,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在破除以药补医机制方面迈出了关键性一步。17个国家试点城市中,大部分公立医院都取消了药品加成。

    二是探索建立城市公立医院运行补偿新机制,药品加成收入取消后,各地从实际出发,采取价格调整和政府补助等措施对公立医院予以补偿,保障了公立医院正常运转。

    三是公立医院管理体制有所创新。进一步明确了政府办医职责,加强卫生行政部门全行业监管,完善公立医院发展投资、运行评价、业务考核等政策体系,强化医院经营自主权,健全医院院长负责制等。

    四是推进了人事分配制度改革。试点公立医院都普遍推行了人事制度改革。

    五是优化整合医院资源。多数试点城市都以医疗联合体为抓手,积极谋划城市医疗卫生资源规划布局。

    六是医疗服务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各地采取同类合并、新建扩建、搬迁改造、转型升级等方式,加强郊区、新区、卫星城区等医疗资源相对短缺地区医院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需求。

    另外,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在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进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鼓励社会办医等方面也取得了积极进展。

    李斌表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进展和成效。城市医疗卫生事业得到快速发展,医院收入结构得到优化,医务人员积极性得到调动,人民群众得到了实惠。

    2010年,原卫生部选择确定了17个国家试点城市,各省份也选择确定了37个城市进行改革试点。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