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农业用水有效利用有较大提升空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16 20:4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记者杜宇)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16日表示,我国农业用水量占全国水资源利用总量的61%,而有效利用系数仅为0.51,发达国家这一系数为0.7至0.8。 

仇保兴是在此间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举行的“中国城市水效管理”课题成果发布暨研讨会上作出上述表示。

仇保兴说:“通过城市节水、提高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降低供水管网漏损,至少可提高城市节水效率15个百分点以上。另外,如果我国农业节水10%,城市水资源紧缺状况就可以得到大大缓解。”

数据显示,我国人均淡水资源量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属于水资源短缺国家,而水环境污染、供水绩效和用水效率低下又加剧了短缺局面。专家认为,我国新型城镇化的推进面临严峻的水瓶颈约束。

与会专家表示,我国城镇化的进程不可阻挡,要突破水瓶颈,关键在与体制改革。要改变当前水资源管理高度分割的局面,借鉴能效政策实施的成功经验,以提供综合性的水效为政策抓手,建立基于水效的政策体系,统筹供水和用水环节,统筹城乡水资源配置。

责任编辑: 杨程新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