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经贸合作迎来新的机遇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17 09:47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中英经贸合作迎来新的机遇期
——访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经商处公使衔参赞周小明

    近年来,中英经贸合作经受了国际金融危机的洗礼,表现出了极大的韧性和顽强的生命力,合作基础得到巩固,并不断取得骄人的成绩。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周小明日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李克强总理访英必将为两国经贸合作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双方经贸合作主线将更加清晰,合作前景更加光明。

    在谈到两国经贸合作现状时,周小明幽默地说,势头很猛,想摁都摁不住。的确,无论是贸易还是投资,两国合作可谓是独树一帜,领跑于其他欧洲国家。在双边贸易上,中英货物贸易额从2009年的392亿美元增至2013年的700亿美元。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的背景下,两国贸易取得如此佳绩实属不易。自去年底双边关系转圜后,两国贸易更是高开高走,成绩喜人。据统计,今年前5个月进出口额高达302.3亿美元,同比增22.2%,英国已经成为中国在欧盟内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在谈到投资领域的合作时,周小明指出,英国凭借其独特的政策、区位、市场等优势,已成为中国企业的投资热土。从投资金额看,截至2013年底,已有超过500家中国企业落户英国,中国在英投资存量323亿美元,超过英国在华投资180亿美元的水平,中英投资合作双向并行的态势已经形成。今年头四个月,中国对英投资并购金额逾50亿美元,超过去年全年水平。从投资领域看,中国对英投资领域不断拓展,从以贸易、运输、电信等领域为主,已经扩展到覆盖高端制造、基础设施、品牌网络、研发中心、酒店地产等多个领域,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价值中枢持续上移。

    同时,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伦敦建立人民币离岸中心取得积极进展。继中英两国去年签署2000亿元人民币的货币本币互换协议、伦敦获得800亿人民币RQFII额度、中国工商银行在英成功发行人民币计价债券之后,2014年中英监管部门就中资银行在伦敦设立分行问题达成共识,两国央行正式签署了人民币清算和结算协议。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还将在伦敦发行人民币债券,中国农业银行将与伦敦证交所合作开展人民币产品创新。

    对于两国经贸合作前景,周小明显得信心满满。他说,随着经贸合作不断增多,两国间的互信也在不断增强,他对未来两国间的经贸合作充满信心。首先,英国有望成为中国重要的海外创新基地。英国创新能力全球领先,高端制造业发达,研发能力强,人才富集,是世界高科技、高附加值产业的重要研发设计中心;中国拥有强大生产和制造能力,同时制造业正面临产业升级和产品更新换代,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研发需求旺盛,双方合作潜力巨大。

    其次,英国有望成为中国与发达国家基础设施领域合作典范。英国基础设施建设计划雄心勃勃,而且对国外投资秉持公平开放态度,中国企业可以利用自身资金和施工优势,积极参与英国高铁、机场、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并加强在第三国的投资合作,实现在发达国家的突破和发展。

    第三,英国有望成为中国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全方位伙伴。英国服务业发达,竞争优势明显。中国企业可以充分借鉴英国现代服务业先进经验,利用英国服务业体系成熟、市场环境健全、营销渠道发达等优势,以及英国国际金融服务中心、专业服务中心、创意产业汇集地、航运中心等独特地位,提高服务业发展水平,壮大自身实力,提升竞争优势。(经济日报驻伦敦记者 王传宝)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