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愿与中国深入开展经贸往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17 09:52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日前表示,中国是全球经济极为重要的一部分,英国面临的挑战就是仍然没有能与这个国家开展足够多的经贸往来。奥斯本的发言反映出英国政府当前发展对华关系的真实心态:中国经济的壮大对英国来说不是竞争,而是机遇,英国要开足马力与中国建立更紧密的经济合作关系。

    争取更多中方资金流入英国市场,为英国经济复苏注入新能量,是当前英国发展对华经贸关系的首要期待。当前英国经济快速复苏,其经济发展速度位列7个工业发达国家之首。为保证经济的持续发展,英国政府推出了中长期发展计划,许多大工程、大项目需要外部资金支持。而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正契合英国在这方面的需求。近一两年来,英国首相卡梅伦、财政大臣奥斯本等政要在不同场合呼吁中国企业来英投资,并保证对中国投资者持开放政策。卡梅伦不久前在中国媒体撰文指出:“西方世界中,没有哪个国家像英国一样,愿意向中国开放投资市场。”去年访华时,卡梅伦还专门“推销”英国的高铁项目。英国正在规划建设连接伦敦与伯明翰等城市的高速铁路,预计投资超过300亿英镑,他说,欢迎中国企业投资英国的高铁项目。

    在贸易方面,英国政府的另一个重要期待就是希望更多的英国商品能够进入中国市场,日益壮大的中国消费市场对英国极具吸引力。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日前明确指出,英国必须成为“中国全球贸易行动中的重要部分。”首相卡梅伦在去年11月的演讲中把对华出口提升到战略高度,他认为,增加对中国出口,是助推英国经济复苏的重要因素之一。

    与商品贸易相比,近来英国政府对加强与中国的服务贸易往来表示出更为浓厚的意愿。奥斯本最近就此问题发表了看法,他说,英国有必要采取行动以满足中国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英国服务业发达,其服务贸易居世界第二位,在金融、保险、法律及会计事务等领域拥有绝对优势,同时现代服务业也是中国重点发展的重要领域,两国在该领域的合作空间很大。据了解,近年来英国多名高级官员访问中国,访问动机之一就是要向中国推销英国著名的国民健康卫生体系(NHS)。

    利用中国日益增强的国际影响力,结合英国的优势,加强在多边领域内的合作,是英国当前对中国的又一期待。在多边经济合作领域,首相卡梅伦明确提出,英国要成为中欧自由贸易谈判的先锋和领头羊。在非洲问题上,英国对与中国展开合作也有浓厚兴趣。今年5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非洲,英国外交部国务大臣马克·西蒙兹率先释放积极信息,他说,如果没有中国,非洲很多大型基础设施的发展都不可能实现。对于如何开展合作,英国国际发展部大臣贾丝廷·格里宁专门为此访问中国。他透露,英国企业在非洲大型基础设施的设计和建设上有长期经验,同时中国企业对非洲基础设施建设也非常感兴趣。在这种情况下,双方的企业可选择协力合作。(经济日报驻伦敦记者 王传宝)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