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警方利用大数据预测犯罪趋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17 20:2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记者 卢国强) 作为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举办地,北京市怀柔区警方通过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和科学分析模型,整合历年案件信息建立了犯罪数据分析和趋势预测系统,能够预测犯罪趋势,指导警力投入。

据怀柔公安分局青年民警科技小组组长于淼鑫介绍,这套系统共收录了怀柔区近9年来1.6万余件犯罪案件数据,通过标准化分类后导入系统数据库,同时采用地图标注,将怀柔分成16个警务辖区,抓取4700余个犯罪空间坐标实施空间网格编号,通过多种预测模型,自动预测未来某段时间、某个区域可能发生犯罪的概率以及犯罪的种类。

“每类案件都有其犯罪时间、地点规律,这个系统可以以数轴方式预测出不同时间段发生犯罪的概率,包括具体的日、周、月、季度、半年度、年度,以及自定义的时间周期。”于淼鑫说。

在今年5月上线的升级版系统中,除了入室盗窃、诈骗、抢劫等8类犯罪外,警方将系统信息录入范围拓展到治安案件、交通、火灾事故,以及其他案事件,进一步增强分析预测能力。

今年5月,系统预测泉河派出所辖区北斜街盗窃案发案可能性较高,辖区派出所据此加大巡逻防控,5月7日查获一个盗窃机动车内财物的团伙。

警方表示,这套系统也将应用于APEC峰会安保工作中。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