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合作将成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合作典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18 16:07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李克强总理访问英国吸引了全球的目光,繁忙的访英日程也很有看点:会见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同卡梅伦首相举行中英总理年度会晤,向英国智库发表演讲,出席中英全球经济圆桌会议,还携夫人程虹与卡梅伦夫妇共进温馨下午茶。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用夸张的描述报道了英国对中国代表团的礼遇,报道这样说:“英国欢迎中国贵宾的红地毯从温莎城堡一直铺到唐宁街”。李克强总理的访英之旅可以说是热热闹闹,但在这热闹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中英在经贸合作方面结出的累累硕果,中英关系的和谐共赢。中英合作也将成为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合作典范。

    巨型雄狮穿越亚欧大陆,带去了对古老东方文明的自信,更带去了中国人的友善、真诚和期待。而这一切,在英吉利海峡的彼岸,也得到了热切的回应。当地时间17号上午,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温莎城堡会见了李克强夫妇,随后李克强在唐宁街10号首相府与英国首相卡梅伦举行峰会。当天下午,中英两国总理举行联合记者会,宣布共签署了26项经贸合作协议。李克强说,中英同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世界主要经济体,拥有广泛共同利益。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英国是最早实现工业化的国家,中英深化合作不仅有利于双方,也具有全球意义。

    李克强:我们也共同认为要深化中英的合作内涵,并且要使我们的经贸规模达到1000亿美金,而且应该使合作的规模有质量,双方将办好“人文交流年”活动,中方今后五年也将派遣1万名公派的留学生赴英。卡梅伦也向我表示英方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要解放中国公民赴英签证的手续,我们共同表示愿意建立共同增长,包容发展的中英关系,让中英关系发展得更快、更好,规划好新路线,走上快车道。

    88岁高龄英女王破例会晤李克强

    在与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会面时,李克强说,欢迎英国王室成员多到中国走一走,看一看,为促进中英关系发展、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发挥积极作用。

    按照英国王室的习俗,女王一年会见两次国家元首,或者有历史沿袭关系的皇室成员,上、下半年各一次。而就在刚刚过去的上个月,白金汉宫对外宣称,女王陛下从此以后将不会出席任何典礼和场合,包括最重要的英国议会开幕大典。女王也不会再亲自会见外宾,所有王室活动将由查尔斯王子代替。这一次,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可以说是破例与李克强总理会面,这透露出什么样的信息?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的解读。

    冯仲平:李克强总理在访英期间和英国女王的见面破了英国接待外国领导人礼仪。女王是英国的国家元首,她年岁较高,活动可能受一些限制,这方面的安排展现出英国特别重视和中国的关系。英国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发达经济体,对中国的投资开放态度是好多国家都达不到的,英国在坚持自由贸易的理念走在最前面。与此同时,英国也是一个非常务实的国家,把经济利益看得非常重。

    英国这一届卡梅伦政府的对外关系是经济优先,在对中国关系上,英国人看清楚了一件事情,英国的经济要快速恢复增长,要走出金融危机,摆脱经济衰退,也要和新型经济体联系起来,要搭上中国这样的快速发展的经济体的快车,一方面是扩大对中国的出口,另外一方面欢迎中国企业去英国投资,通过这样两个笼子使它的经济快速增长。

    中国在英投资超100亿英镑

    关于李克强总理访英,英国媒体今天关注最多的就是总理和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英国首相卡梅伦的会面,中英经贸关系也是英国媒体关注的焦点。

    女王破例会见李克强总理,是一种非常友好的举动,也代表英国政府对中国的高度重视,希望中英两国关系再上层楼。

    英国几乎所有媒体都对报道或评论了李克强总理到访。英国《每日邮报》说,李克强访英的一个目的是“消除外界对中国的误解和疑虑,改变全世界看待中国的眼光。”政治上是“消除误解之旅”,经济上是“加大合作之旅”。

    英国《太阳报》评论,中国领导人的到访引人关注,英国一系列建设项目遭遇的最大瓶颈是资金,而中国现在富裕了,可以帮英国解决燃眉之急,这也是英国政府和各党派竞相发展与中国关系的一个原因。

    还有媒体说,中国总理的伦敦行,是对卡梅伦去年访华的回访,实质意义丰富,“他和他的代表团携带的经贸大单足以让英国人兴奋”。而英国松动对中国签证的限制,这对提升英国消费是一件“大好事”。

    按照中国驻英大使馆商务参赞周晓明给出的数据,仅仅从去年到现在,中国在英国的投资就超过100亿英镑。无论是在英国的特别经济区,还是在伦敦的旧区改造地区,或者是具有历史性的建筑或地产项目,都可以看到中国企业的身影;无论是伦敦街上跑的出租车,还是英国人早餐桌上的麦片,甚至30%英国人的饮用水,都有中国资金的直接投入。所以,中国在英国大受欢迎就不难理解了。

    中英合作步入快车道 合作“喷进”

    李克强总理率领中国企业家代表团在伦敦掀起一阵商贸“中国风”,站在英国的角度,中国总理到访意味着新的发展机遇滚滚而来。而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层面来说,中英合作进入“快车道”也是我们发展所需要的。双方都期待,中英合作能够成为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合作的典范。

    如何实现这样的美好愿景?我们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隆国强对此发表评论。

    中英货物贸易额从2009年的392亿美元增加到去年的700亿美元。今年,两国贸易往来提速,前5个月进出口额高达302.3亿美元,同比增长22.2%,远远超过同期中国对外贸易0.2%的增速和中欧贸易11.7%的增长率。近年来,中国企业对英国的投资出现“井喷”。双方稳固的合作基础源自哪里?

    隆国强:双方都是两个大的经济体,中国市场急剧的扩张给英国的投资者提供了很多机遇。同时,英国在文教、科技、制造业的技术基础、在服务业、金融方面的优势在国际上具有竞争力,吸引中国的投资者。两国的强烈互补性是双边发展经济贸易关系的基础。另外,中国企业近几年对英国的大规模的投资,也有助于从投资的角度促进双边贸易的发展。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