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金融先行”符合中英两国的利益关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18 14:01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7日在英中工商界欢迎晚宴上致辞称,让金融合作走在中英合作前面,确定中国建设银行作为清算行在伦敦承担人民币清算业务,不仅有助于巩固和发展伦敦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而且有利于促进中国对外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

    在此次晚宴上,一个极其重要的信号被李克强总理释放,那就是确定中国建设银行作为清算行在伦敦承担人民币清算业务。可以说,此举不仅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坚实一步,也必将反哺到中英双方最为密切的利益取向。

    中英这次金融合作,是在全球经济正逐步从08年金融危机慢慢复苏的背景下进行。那次影响全球的金融海啸,让诸多国家一蹶不振到现在,这也让美元这个世界硬通货的地位受到严重打击。而人民币逆势而上,在国际上的表现是越来越活跃。去年,中国工商银行在新加坡这个本国以外的地域建立了最大的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这也切合了人民币国际影响力的正面地位。

    而在伦敦进行人民币清算业务,李克强总理称这是“有助于巩固和发展伦敦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这是有历史背景的。二战后,由于“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确立,纽约取代伦敦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金融中心,而英镑的国际地位也被美元取代。为找回昔日的荣耀,让伦敦这座城市无形中注入了“赶超”的金融性格。即便英国和美国有着亲密关系,然而国际金融中心却不是靠“哥俩好”就能确立未来数十年的荣耀。在金融产业成为国家支柱产业的英国,它必须要选择最佳造血时机,来巩固和发展伦敦这种国际金融中心的地标作用。

    此刻李克强总理带来的“人民币在伦敦进行清算业务”的福音,正好切合到了英国最为关切的利益。当前,外储庞大、人民币汇率渐趋于均衡,同时中国的实体经济更是“风景独好”,中英两国之间的经贸往来更是愈加频繁。国际市场对人民币的需求在增强,让先知先觉者胜的局面已经打开。不仅是伦敦,作为国际金融城市的法兰克福也在摩拳擦掌,而这次只不过是伦敦走在了前列。

    同时李克强总理还说此举“有利于促进中国对外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这更是有时代背景。如今,中国正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的迈出实质性的转变,这也是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内容之一。世界看到,作为大刀阔斧的尝试,上海自贸区的成立可谓横空出世。它给外界所传达的信号,就是中国要顺应全球经贸发展新趋势,实行更加积极主动开放,这也是中国进一步融入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载体。

    上海自贸区有个主要的属性,那就是侧重于金融改革试点。首批入驻自贸区除了25家企之外,还有11家金融机构。中国在金融改革的尝试,在对外投资贸易的自由化便利化之努力可见一斑。上海自贸区和伦敦国际金融中心,也将会在同一个频率上进行“心跳”。而中英两国合作的“金融先行”,在没有任何思维和概念的隔阂下,就更加的水到渠成。

    当然,中英两国对于金融的看法观念,在大同的基础上也有小异。好比是李克强总理携夫人和卡梅伦夫妇品尝的那顿下午茶一样:中国茶更注重对于苦味的咀嚼,这好比笃定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一样,更注重后效;而英国茶则强调于味蕾的绽放,这就像他们把金融树立为国家主要支柱产业一样,浓烈而又刺激。不管是中西茶饮,还是金融合作,都可以在共赢的基础上进行融合。这就是未来的世界发展的主流方向。(谢伟锋)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