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代表共商两岸民生气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19 09:24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6月14日,第六届海峡论坛·2014两岸民生气象论坛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来自两岸的100多位海洋渔业、海运、旅游、农业、航空、消防等各界气象用户代表及气象、水文水利专家学者代表,围绕“聚焦海峡气象,服务民生福祉”的主题,共商气象服务两岸民生大计,共同提高两岸防灾减灾水平、提升两岸趋利避害能力。 

  为更好地服务保障两岸民众的福祉及经济社会发展,本届海峡民生气象论坛面向基层、面向民间、突出民生,来自两岸各界和基层的与会代表广泛交流与探讨了两岸民生和各行各业对气象服务的需求,深入研讨海峡两岸重大或前沿性的气象科学问题,推动海峡两岸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的共享、应用与防灾减灾的联防联动,提升两岸气象科技交流协作的层次与内涵。

  出席论坛的福建省副省长陈荣凯表示,气象事业发展事关两岸民生共同福祉,加强气象防灾减灾、科学应对气候变化、合理开发利用气候资源,实现因势利导、趋利避害,让气象更好地服务于两岸民生和经济发展,这是两岸气象界的共同责任和追求。

  海峡两岸地理位置特殊,自然条件复杂,灾害性天气种类繁多,经常出现的台风、暴雨、海雾、大风等,给两岸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重大损失。海峡两岸天气系统互为上下游,闽台之间“地缘相近、气缘相通”,可谓风雨同舟、灾害同防。

  福建已连续三年举办海峡民生气象论坛,有力地促进了两岸气象科技交流和研究成果的共享,有效提高了海峡灾害性天气的预警联防水平,开启了两岸气象交流合作的新篇章。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联寿认为,海峡两岸气象合作经历了几十年的发展,气象学术交流、科研合作发展迅速且日益频繁。本次论坛进一步加强了两岸气象科技合作,将促进两岸气象预报预警和服务民生能力的提升。台湾大学教授周仲岛表示,海峡两岸气象灾害频发,应进一步加强海峡气象方面的研讨,促成两岸气象事业的共同发展,更好地为两岸民众服务。

  近年来,在福建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的关心支持下,福建省气象部门不断加强与台湾业界的沟通、交流、合作。两岸气象科技交流日益频繁,两岸灾害联防、应急演练、信息交换和共享工作不断加强,在海峡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海峡航运等气象服务方面达成诸多共识,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局面,成为促进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一环。(记者 王芳 帅红 通讯员 刘美)

责任编辑: 司徒宇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