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一季度我国国际收支继续“双顺差”格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19 17:2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记者安蓓、王培伟)国家外汇管理局19日公布2014年第一季度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根据数据,一季度我国经常项目顺差431亿元人民币,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5749亿元人民币,继续保持“双顺差”格局。

    这也是我国国际收支自2012年四季度以来连续第六个季度呈现“双顺差”,而且经常项目顺差额大幅缩水,出现2011年一季度以来的最低值。

    国际上通常用经常项目差额占GDP的比重来衡量一个国家的国际收支平衡状况。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此前表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从2010年开始,经常项目顺差占GDP的比重已回落到国际认可的4%的合理标准内。2013年这一比重为2%。另一方面,主要发达经济体采取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造成全球低利率、宽流动性,新兴经济体面临脱离本国基本面的资本流动冲击,我国也深受其影响。2010年以来,资本项目已超过经常项目成为近年来我国国际收支顺差、外汇储备增加的主要来源。

    按照国际收支统计口径计算,经常项目顺差中,货物贸易顺差2471亿元人民币,服务贸易逆差2009亿元人民币,收益顺差201亿元人民币,经常转移逆差232亿元人民币。

    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中,直接投资净流入3283亿元人民币,证券投资净流入1367亿元人民币,其他投资净流入1090亿元人民币。

    国际储备资产增加7677亿元人民币(不含汇率、价格等非交易价值变动影响),其中,外汇储备资产增加7698亿元人民币。

    按美元计价,2014年第一季度,我国经常项目顺差70亿美元,其中,货物贸易顺差404亿美元,服务贸易逆差328亿美元,收益顺差33亿美元,经常转移逆差38亿美元。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940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净流入537亿美元,证券投资净流入223亿美元,其他投资净流入178亿美元。国际储备资产增加1255亿美元,其中,外汇储备资产增加1258亿美元。

责任编辑: 刘笑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