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14个工作组检查防汛抗旱 强化责任务求全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28 10:23 来源: 湖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5月11日至6月26日,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省长王国生、省委副书记张昌尔和其他省委常委、分管水利副省长等省领导,率省防指成员单位负责人组成的14个工作组,先后分赴各地检查防汛抗旱。省领导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再添措施,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努力确保防洪安全、抗旱用水安全。

    检查期间,省领导王晓东、阮成发、侯长安、张岱梨、尹汉宁、陈大民、傅德辉、黄楚平、王君正、梁惠玲深入到责任区的长江、汉江沿线和山丘地区的23个县市区,实地查看了37个堤段、水库、泵站、在建涉水工程、缺水少雨农田等现场,听取当地备汛防旱汇报。

    省领导指出,去冬以来,各地在水利建设中狠抓整险加固、水源工程建设;抓紧完善预案、组建防汛队伍、增储抢险物料、落实各项责任,提升了管控水旱灾害的能力。

    省领导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救大灾、抢大险,树立底线思维,消除侥幸心理。要应急谋远相结合,把握市场、绿色、民生“三维”纲要,抢抓中央支持治水兴利的重大机遇,建好防洪生态工程,提升防汛抗旱能力;要强化领导责任,健全应急抢险机制,加强值班预警,完善预案,科学调度和应急演练,提高实战指挥、抢险能力,务求夺取全胜。

    省领导在检查中反复敲响防汛抗灾警钟,指出防汛历为湖北“天大的事”,今年全省入汛和入梅后,标志着进入水旱高危期和防汛抗灾关键期,做好应对工作事关民生本位、粮食安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局,责任重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要在防洪保安全、抗旱保用水、调水保生态中得到检验。要把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对防汛抗旱工作的部署上来,做到警钟长鸣,严阵以待,把握应对主动权。

    省领导要求,以薄弱环节为导向,强化整改措施,确保安全迎汛。要执行预案制度,保证值守预警、巡查除险、会商调度、应急响应等措施落实到位,有序应对水旱灾害。要以确保长江、汉江防洪安全,维护国家“黄金水道”发展战略的安全,在警惕和防范大江大河大湖大库暴雨洪水的同时,还要突出抓好中小河流防汛、中小水库防洪、城乡渍涝抢排、在建涉水工程管理、小区域山洪滑坡避险、尾矿坝汛期安全的责任、措施落实,确保安全度汛。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缺水少雨的地方,要算好水账,优化配水,优先保障城乡生活用水,发展避灾农业,兼顾生态用水;要加强工程管理,开源优先,节水跟进,抢抓雨季,安全增蓄保水,为确保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水源支撑。

    省领导强调,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必须强化行政首长负责制,分级分部门负责,责任要细化到堤库闸站和区域,任务要落实到人,严肃防汛纪律,实行责任追究制。要抓紧培训,分别提高新任指挥员、专防群防队伍的指挥实战和处置突发险情的能力。发生水旱灾害时,责任人要进岗到位,果断决策,分类指导,既要有人坐镇值守,又要有人深入一线指挥,落实依法防控、群防群控、科学防控的措施,夺取防汛抗旱斗争的胜利。(黄中朝、孙又欣)

责任编辑: 郭永国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