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旅游业发展 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先导产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02 21:5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7月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此次会议上确定了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会议认为,旅游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带动作用大。加快旅游业改革发展,是适应人民群众消费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必然要求,对于扩就业、增收入,推动中西部和贫困地区脱贫致富,促进经济平稳增长和生态环境改善意义重大。

    此前,中国国际“丝绸之路”旅游发展会议于6月25日至28日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会议发表了《“丝绸之路”国际旅游——乌鲁木齐宣言》。来自14个国家的30余位代表一致认为,旅游产业带动性强、区域壁垒少、民间往来多,通过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国际合作,以旅游产业带动沿线各国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有利于全面带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全方位、多领域合作。

    “丝绸之路经济带”,大致在古丝绸之路范围之上,包括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重庆、四川、云南、广西等省市区,而这些省市区,基本位于我国西部地区。因此,大力发展西部地区的旅游业,不仅有利于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对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也是有力的支持。丝路之旅是我国自改革开放伊始向海外重点推介的黄金线路之一,也是世界旅游组织向国际旅游市场着力推介的世界级旅游线路产品之一,我国旅游业的象征性徽标“马踏飞燕”即源自丝路名城甘肃武威。

    丝绸之路沿线的西部地区是我国旅游资源最为富集的地区,据国家旅游局统计,其旅游资源总量约占全国总量的40%。不仅有九寨沟、壶口瀑布、天山、青藏高原、塔克拉玛干沙漠等著名天然旅游资源,更有以西安兵马俑、丽江古城和布达拉宫、敦煌等为代表的世界级人文旅游资源。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后,我国西部地区的旅游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以及产业体系不断完善,产业功能不断拓展,产业素质不断提升,旅游业成为西部地区的重要产业,对促进当地群众增收和脱贫致富,推进生态环境和文化的保护,促进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定,实现区域协调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通过加强“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城市间的旅游合作,不仅可以极大地提升丝绸之路沿线的经济水平,更能促进国际、国内的民间交流。丝路的魅力,不仅在于它是一条贸易通道,更在于它是一条文化交流碰撞的通道。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五通”之一就是民心交往,而民心之交往,需要民间的广泛交流。旅游,正是推进民间交流的一个重要渠道。通过旅行,不同地区、民族、宗教、语言的人能够相知、相敬。大力发展旅游业,推动人群间的相互沟通,有利于促进我国西部地区不同文化的融合与发展。

    如何把握“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契机,将旅游业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先导产业,让中外游客享受更加便捷安全、多彩快乐的旅游之美,已经成为摆在西部各省区市面前的重大课题。(李平)

责任编辑: 郭永国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