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蛟龙”号2014至2015年试验性应用航次任务看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04 16:07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福州7月4日电(记者 罗沙、王博闻、付敏)“蛟龙”号载人潜水器4日从福建福州起航奔赴西北太平洋开展科考任务。据航次现场指挥部介绍,与“蛟龙”号往年航次相比,本航次承担任务多样,潜水器携带新设备多,看点颇丰。

    开展科考同时培养人才

    据航次现场总指挥刘峰介绍,“蛟龙”号本次在西太平洋的作业海域位于麦哲伦海山区中部的采薇海山富钴结壳勘探区。潜水器将进行海上资源勘查、生物多样性勘查和海洋生态环境的调查,履行我国与国际海底管理局签订的富钴结壳勘探合同义务。

    “深海大型装备从研发到真正投入业务化运行需要一个过程,其中对人员的培训必不可少。‘蛟龙’号往年的海试以研发人员为主参加,在试验性应用航次中则以具体负责操作和维护的人员为主。”刘峰表示,要通过试验性应用航次进一步培训人员,完善潜水器作业规程,让作业人员和维护人员进一步积累经验,承担起今后业务化运行的任务。

    刘峰介绍说,国家海洋局2013年新招的六名潜航员学员本次也将参加航次任务,其中包括两名女潜航员学员。但由于他们还未完成全面系统的理论与实际操作培训,本航次中不会随潜水器下潜。

    小型缆控机器人“龙珠”首次亮相

    据介绍,本航次中,许多与“蛟龙”号配套的新设备和作业工具都将亮相。包括国产超短基线定位系统、小型缆控机器人“龙珠”、新的海底取样设备等。

    “由‘蛟龙’号携带的小型缆控机器人‘龙珠’将首次亮相,它由‘蛟龙’号带到海底释放,由潜航员操作,实现对潜水器的海底拍摄、在海底特殊狭窄环境中开展作业等。”刘峰介绍说。

    同时,“蛟龙”号已于6月29日完成了超短基线定位系统测试试验,分别测试了安装在“向阳红09”船底部的进口和国产两套超短基线定位系统,其中由哈尔滨工程大学研制的系统是首次应用在“蛟龙”号上的国产超短基线定位系统。

    此外,本航次还携带了多种海底取样工作。“其中包括新研制的生物取样设备,专门针对海底游动能力较强、用机械手或常规设备难以获取的生物研制,提高了获取生物样品的能力。”刘峰说。

    2014年南京青奥会火炬将在水下传递

    刘峰表示,本航次还将开展2014年南京青奥会火炬水下传递活动,来自北京汇文第一小学的老师也将参加航次,为在青少年中开展海洋科普教育创造条件。

    据航次现场副总指挥、“蛟龙”号潜航员叶聪介绍,由于潜水器和海底环境的特殊性,2014年南京青奥会火炬的传递将采取虚实结合的方式,主要通过手机应用来传递。

    “蛟龙”号起航仪式上,青奥会火炬火种通过手机应用传递到叶聪手机中。在“蛟龙”号进行下潜作业时,携带火种的手机将由潜航员携带进舱并下潜至海底。潜航员也将在海底向公众展示火炬、青奥会吉祥物和标识等。

    来自多家媒体的记者也将随船参加航次,通过及时报道“蛟龙”号下潜作业情况,揭示海洋奥秘,普及海洋知识,提升全民海洋意识。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