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经贸亮点多 中德更接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06 15:5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 记者(孙鸥梦 刘云非)德国总理默克尔5日晚抵达成都,展开其作为总理的第7次中国之行。分析人士称,经贸议题是默克尔此行重中之重。随着中德经贸关系从“互补”到“互融”,两国也越走越近。

亮点一:贸易额跃升

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同时也是重要的资金及技术来源国。2013年,中德贸易额达1616亿美元,是1972年两国建交时的580倍。从体量和重要性上看,中德经贸合作均走在中欧经贸合作前列。德国连续三十余年保持中国在欧洲最大贸易伙伴地位,双边贸易额自2009年起已连续5年占中欧贸易的三成,欧盟对华出口中一半来自德国,自华进口的四分之一流向德国;中国自欧盟的技术引进有四成来自德国。

亮点二:中资势头猛

德国对华投资占欧盟对华投资的四分之一,自2003年起超过英国成为欧洲最大对华投资国。目前德国在华企业约8200多家,累计投资额超过200亿美元,几乎各行业领军企业均已在华布局并深入发展。中国对德投资起步较晚,但近年保持高速增长势头。中企加速对德优质制造企业进行并购投资。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累计对德投资约40亿美元,年均投资项目超过100项,在德企业已达到2000多家。

亮点三:金融成热域

经贸“唱戏”,金融“搭台”。德国的法兰克福是欧元区金融中心,中德贸易占中欧贸易总额的近三分之一,德国企业和金融机构对使用人民币结算并投资保值的内生需求强烈。今年3月份,中国央行与德意志联邦银行签署在法兰克福建立人民币清算机制的谅解备忘录。这将利于中德企业和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结算,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4月底,德国最大国有开发银行复兴信贷银行发行两年期人民币债券。

亮点四:改革添动力

中德两国都致力于结构改革,这将为经贸合作“升级”提供源源动力。将中国的“新四化”——城镇化、工业化、农业化和信息化与德国力推的“工业4.0”战略相结合,双方有望在节能环保、交通、高端制造业、新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找到新的合作平台。中国德国商会的一项调查显示,70%的在华德资企业肯定中国正在进行的改革,认为改革将对未来中国经济产生积极作用,进而有利于外企成长。

责任编辑: 杨程新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