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为揭露日本侵华历史真相不懈奔走的日本友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06 17:20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南京7月6日电(新华社记者蒋芳、蔡玉高) “日本必须纠正姿态,清楚地认识历史事实,向受害国真诚道歉。”日本友人松冈环说,“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还会继续向日本国民讲述真实的南京大屠杀历史。”

1988年第一次来到南京的松冈环,此前是一名普通的日本教师。只因为在给学生进行“和平教育”时,发现日本政府配发的历史教材中竟然鲜少提及侵略中国的历史,而独自跑到了中国进行调查。

第一次来到位于南京城西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里,松冈环一待就是两个小时。正是这两小时,改变了她今后的生活重心。“坦白讲,此前我也了解一些日军侵华史,但根本没有想到犯下了这样的滔天罪行。作为一名教师,我有责任把真相告诉学生。”松冈环说。

为了揭示历史真相,松冈环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寻访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和参加过侵略战争的日本老兵之路。20多年来,她自费走访了250位参与过侵华战争的日本老兵;每年都要带着相同志向的日本友人来南京祭奠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她还为传播南京大屠杀历史专门拍了纪录片。

然而,松冈环对历史真实的探寻与对和平事业的执著追求,却招致日本国内右翼势力的大肆攻击。她曾经在两天内接到了130个电话,这些电话绝大多数都是右翼团体谩骂她的。一些人还到松冈环工作的学校门口散发传单,要求学校开除她。甚至还有人叫嚣要“砍下松冈环的脑袋!”

“越是如此,就越证明他们(日本右翼)心虚。”松冈环说,这也更加激起她求证历史的斗志。经过搜集整理,松冈环出版了《南京战·被割裂的受害者之魂》和《南京战·寻找被封闭的记忆》,其中汇集了南京大屠杀120名受害者的证言和102名原侵华日军士兵的证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介绍,与松冈环一样,在日本国内一批有良心的正义之士始终在为还原历史真相,加强中日友好而努力。他们的实际行动是对不断否认历史、美化战争的日本右翼分子最好的讽刺。

去年12月,日本友人大东仁先生向纪念馆捐赠了《山本部队杭州湾登陆以来在中国的战斗成果表》、日军士兵的随军日记《亚细亚之光》以及日军提供给孩童的绘画图本《支那事变功勋绘画读本》等三件文物。这已是他第七次捐赠文物了,捐赠总数超过1000件。

作为一位僧侣,大东仁几乎每年都会到南京参加中日僧人和平法会,以特有的方式为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祈祷。他告诉记者,作为战争加害国,他为当年日军在中国犯下的罪行感到惭愧和难受,希望所有的日本人都能了解当年的历史,并吸取教训,以防历史悲剧重演。

山内小叶子曾是日本支援东史郎案审判实行委员会秘书长。她曾在东史郎的葬礼上发誓要继承遗志,将南京大屠杀等历史的真相告诉人们。多年来,她除了坚持到南京参加纪念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的和平集会外,还不断对日本当政者、日本右翼参拜靖国神社,否定历史的行为进行强烈的抗议。

“日本应该学习德国,承担起应该承担的责任,向受害国真诚道歉,而不是在否认历史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山内小叶子说。

责任编辑: 杨程新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