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举行纪念抗战爆发77周年学术座谈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07 16:4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南京7月7日电 (记者 蔡玉高、蒋芳)江苏省暨南京市各界纪念“七·七”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学术座谈会,7日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专家学者一致认为,纪念这段历史,是为了强化民族记忆,铭记中华儿女团结御敌精神,绝不容许日本军国主义复活。

    江苏省近现代史学会副会长、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孙宅巍表示,作为南京保卫战和南京大屠杀的发生地,这片土地写满了中华儿女英勇抵抗外敌的事迹,将日本侵略者永远钉在了历史耻辱柱上。

    中华民族英勇不屈的抗战精神成为专家学者座谈重点。

    孙宅巍说,1937年的南京保卫战中,15万中国官兵与日军进行了英勇战斗。据日军文献及其官兵日记记载,“中国军人在紫金山战斗到了最后一个人”,进攻中华门的日军“伤亡过半”。在整个南京保卫战中,中国共牺牲10名将军和11名团长。和卢沟桥保卫战一样,南京保卫战也是中国顽强抗击侵略者的一座丰碑,是全体中华儿女的骄傲。

    座谈会上,专家学者指出,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当前,日本当局朝着右倾方向冒进,这是非常危险的信号,威胁着亚洲乃至整个世界的和平。历史是一面镜子,希望日本政府不要一意孤行、肆意玩火。任何基于自身利益,纵容军国主义复活的行为必然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副会长王卫星表示,最近,国家档案局网站向世界公布侵华日军档案,真实呈现战犯笔供,将日本侵略者的罪恶行径昭告天下,这是对日本右翼势力否定和美化侵华战争的有力反击。希望专家学者加强联合研究,进一步揭示侵华日军对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犯下的暴行,为后人留下更多日本侵略者研究史料。

责任编辑: 司徒宇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