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先行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政策红利溢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09 17:2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沈阳7月9日电(记者李仁虎、初杭)辽宁在全国率先推行的工商登记制度改革,释放出巨大的政策红利。辽宁省工商局发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全省工商系统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6.4万多户,同比增长22%。新登记内资公司达3.5万多户,同比增长近90%,认缴注册资本1542亿元,同比增长211%。

    我国全新的注册资本登记制度于今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而辽宁1月1日起在全国率先推行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以“零门槛、零首付、零审查、零收费”为特征,放宽注册资本登记条件,实行公司注册资本认缴制,改革许可经营项目审批,简化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手续,将企业年度检验制度和个体工商户验照改为年度报告制度。

    此外,全国先照后证改革尚未启动,辽宁已先行一步,取消了19项审批事项,其中省本级4项,市一级15项。如省级取消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设立变更需由省级金融办先行审批的规定,沈阳市取消根据《沈阳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设定的公司登记前置审批等。

    为推动工商登记便利化,辽宁在全省范围内取消一切办照、年检过程中的“搭车收费”,工商所属社团会费叫停,省级以下设定的企业登记前置许可审批、备案一律停止执行。

    1元钱就可以注册公司,民宅也可以办公司、注册1亿元公司可20年缴足,办照年检不收费、不设卡了……辽宁工商登记新政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响,激发市场创业热情效果明显。

    “马上就办”成了辽宁所有工商登记窗口的新理念。记者近日在沈阳市和平区工商登记窗口看到,新政实施后企业新设登记流程明显加快,申办人满意程度提高。“民宅可以办公司,办照、年检不收任何费用,以前可能需要‘打招呼’、‘通关系’的事,现在可以理直气壮!”以自家闲置房屋作为经营场所,成功注册公司的沈阳市民王女士说。

    据辽宁省工商局副局长郑红一介绍,为适应监管新要求,辽宁省工商局正在抓紧建设全省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新平台拟将整合企业登记备案、监管信息等,统一向社会发布。同时,工商部门正按照登记改革的目标要求,积极推进网上登记,开发推广电子营业执照,实现登记管理的全程电子化。未来,足不出户在家注册企业既将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