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国企10年累计增加国资过万亿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14 16:0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杭州7月14日电(记者 黄深钢、刘明洋)记者从浙江省国资委了解到,自2004年成立省国资委以来的10年间,浙江坚持按照“三宜”原则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收到显著成效。国有企业累计增加国有资产总量1.1万亿元,累计实现利润总额近3900亿元,累计上交税金近3100亿元。 

2004年,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宜强则强、宜留则留、宜退则退”的“三宜”原则,明确以产权多元化为国企改革主要内容。截至目前,浙江省属企业集团户数已由27家整合为16家,国资总量、质量和集中度明显提高,省属各级企业产权多元化比例已逾七成。

“十年来,浙江国企坚持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促进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重点企业和主营业务三方面聚集。”浙江省国资委主任冯波声说。

通过“宜强则强”的改革,浙江国企的资源配置能力得到明显提高,许多企业已成为行业内的排头兵。截至去年底,浙江省属企业的户均资产总额已达410多亿元,是十年前的5倍多,并且培育出4家“千亿级”企业;分布在能源、交通、商贸物流等基础和优势行业的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均占省属企业总量的85%以上。

另一方面,通过“宜留则留、宜退则退”的原则,通过实施重组整合、引进退出、股份制改造、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等市场化改革举措,浙江国企结构不断优化。

十年来,浙江累计已对10家省属企业进行了合并重组,3家引进战略投资者,3家国有资本战略性退出,1家清算解散。目前,省属企业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已达10家,全省各市、县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共有22家,国有资产证券化率提高了20多个百分点。

坚持和不断深化“三宜”改革,浙江国企不仅着眼于传统产业,还积极拓展新兴产业领域,培育海洋经济、金融等新增长点。“省属企业已确定海洋经济重点建设项目12个,涉及项目总投资近450亿元”,冯波声说,与此同时,浙江国资系统还新增浙商证券、浙商保险、浙商基金、中韩人寿等10多家总部在浙江的金融机构,进一步丰富了地方金融体系。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