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海关24条措施支持云南外贸增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15 09:18 来源: 云南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日前,海关出台了支持云南外贸稳定增长的24项具体措施,内容主要包括深化海关改革,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完善政策措施,帮助外贸企业减负增效;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支持云南开放平台建设;创新海关服务模式,促进云南外贸发展;营造良好外贸环境,增强外贸企业竞争力5个方面,其中有10多项举措属首次创新推出。 

据介绍,为试点推进区域通关一体化,海关将在瑞丽海关设立通关中心,统筹瑞丽、畹町、盈江、章凤、芒市、腾冲6个海关的审单、税收、查验、风险稽查、统计等作业操作管理,探索建立通关一体化管理机制,片区内企业可自主选择申报、纳税、验放地点,为企业节约通关成本、提升通关效率。试点在河口口岸推行鲜活产品集中申报进出口,对多批次进出口的新鲜蔬菜、水果等鲜活易腐、不宜长期保存的货物以及保税货物,集中办理海关通关手续,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和经验。创新非口岸通道监管模式,在具备条件的非口岸驻点通道,实行后置监管场所监管模式,对进出口货物实行跟踪、动态监管,提高通关效率;在部分非口岸预约通道,实行企业到海关办公地点集中申报,根据企业信用级别,允许其自主进出口货物;进一步完善通关单无纸化试点工作,年内争取将关检“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改革在关区口岸通关现场推广。

为帮助外贸企业减负增效,海关将积极支持扩大进口、稳定出口,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稳定云南传统优势农产品、机电产品、化肥等出口,积极支持东南亚热带水果、农副产品、天然气等进口,合理增加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必要的一般消费品进口,另一方面继续取消、下放一批审批事项,同步清理关区业务管理领域具有审批性质的其他事项,逐步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制定公布《海关行政职权目录》。(记者  李莎)

责任编辑: 吕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