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为文物保护提供科技支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16 13:32 来源: 文物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7月11日,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熊群力进行会谈,共同商议推动文物保护装备产业化及应用工作。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参加会谈。

    励小捷首先对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在文物保护科技领域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谢。他说,随着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文物保护越来越受到各方面的重视,国家财政和社会投入力度近年来整体快速加大。但所有文物得到妥善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的目标还任重而道远。目前,文物保护正处于从手工作坊模式向现代化、科学化转变的关键时期,需要依靠科技和现代装备发挥支撑与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推进有序开放市场,探索“企业+用户”“产品+服务”等工作模式。加强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在先进制造业与文物、博物馆行业的跨界合作,不仅能有效提升文物保护与传承的整体能力与水平,也是探索事业与产业协调发展的有益尝试。他希望,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以“军品”的要求研发适合文物保护特殊需求的技术和产品,同时加强文物保护电子科技领域人才的培养和培训。国家文物局将对文物保护产品的研发和应用提供相应的支持。

    熊群力表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将积极投入文物保护的相关工作,承担起企业社会责任。同时将在文物保护科技人才国际交流、专业人员技术培训、博物馆教育均等化等方面给予支持,为我国文物保护事业的发展增一份力量。

    据悉,2013年8月,工信部与国家文物局签署了《共同推进文物保护装备产业化及应用合作协议》,启动了第一批试点项目。初期选择了馆藏文物保存环境调控等4个领域给予重点支持。目前,工信部和国家文物局已共同批复了9个文保装备产业化和应用示范项目。

    国家文物局有关司室负责人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谈。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