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印发推进贫困地区水利人才队伍建设意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16 13:35 来源: 水利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扶贫攻坚战略和水利部党组水利扶贫工作部署,着力提高贫困地区水利人才队伍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推进贫困地区水利人才队伍加快发展,水利部印发了《关于推进贫困地区水利人才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对今后一个时期贫困地区水利人才队伍建设作出具体部署。

  《指导意见》突出了人才扶贫的先导作用和基础地位,明确把贫困地区水利基层单位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作为人才扶贫战略重点,确立了未来一段时期内贫困地区水利人才队伍在总量、素质、结构方面的具体发展目标,到2020年,贫困地区县级及以下部门(单位)水利人才队伍中具有中专以上学历、中级以上技术职称和中级工以上职业资格的人员比例,较2013年底分别提高15%、5%和10%。

  《指导意见》紧密结合贫困地区水利人才队伍的实际需求,切实把握扶贫工作规律,创新方式方法,多维度、多层次开展人才扶贫,统筹实施贫困地区水利人才开发计划、贫困地区水利职工培训计划、贫困地区水利职工学历(学位)教育计划等重点人才扶贫计划。通过实施“三支一扶”计划、干部交流培养计划、技术专家咨询服务计划等,为贫困地区培养、引进、锻炼一批政治素质好、发展潜力大的党政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通过实施培训对口支援计划、提供网络远程培训、开展“送培下乡”等,加大贫困地区水利职工培训力度,提升贫困地区水利职工的整体素质和能力水平;通过实施定向招生计划、加强职业教育、开展“送教下乡”等,提高贫困地区水利职工的学历文化层次。

  《指导意见》根据职能权限,详细划分了各级水利行政主管部门和定点扶贫单位的任务和分工,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水利人才扶贫工作协调机制,明确工作目标,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措施,加大经费投入,夯实工作基础,扩大宣传,努力营造上下联动、协调高效、奋发进取的贫困地区水利人才队伍建设氛围。

  下一步,水利部将认真抓好《指导意见》的贯彻落实工作,强化组织指导,进一步加强水利人才扶贫工作,为贫困地区水利事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 向思敏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