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艘考古船完成试航 将用于沿海水下文物保护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16 14:03 来源: 文物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记者从国家文物局获悉,由重庆长航东风船舶工业公司制造的我国首艘水下考古船“中国考古01”,近日在万州至云阳长江航段进行了航行试验,预计7月底抵达青岛母港。这艘考古船将用于我国沿海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承担水下文化遗产的普查、专项调查及小型发掘工作。

    据了解,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水下考古工作取得了巨大进展,建立了专门机构和相关专业。但在工作中一直没有专用船舶,基本以租用渔船为主,使用专门的工作船成为水下考古人几十年的梦想。“该考古船将通过配备的各种物探手段,发现、确认和定位水下文物遗存。”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技术装备部主任宋建忠称,它将对水下遗存进行测绘记录、摄影摄像、遗址清理、提取文物,同时对出水文物进行初步处理和暂时保管。(杨晨)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