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整改决不允许“走过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17 09:1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整改决不允许“走过场”
把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计划铆死、砸实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1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国务院出台政策措施推进情况督查汇报并部署狠抓落实与整改,强调要强化责任、真抓实干、务求实效。

    会议指出,为树立勤政守信的良好政风、推动已出台政策措施落实,近期国务院派出8个督查组,在各地区、各部门自查基础上,对16个省(区、市)、27个部门和单位进行了督查。总的看,地方和部门推进各项政策措施取得积极进展,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督查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是:部分政策落实环节多、进度慢,一些地方和部门重布置轻落实,存在推诿扯皮现象;部分干部缺乏责任意识,遇到困难“躲着走”、不作为、不担当,懒政松懈,有的搞选择性落实、象征性执行。这既暴露出一些地方和部门对抓落实认识有偏差、作风不扎实,也反映出一些深层次的体制机制弊端。会议要求,对督查发现的问题,既要依法依规追责问责,又要列出清单,明确时限、落实责任、逐项整改,兑现承诺。需要细化配套措施的,要限期出台;落实条件不完全具备的,要促进尽快到位;协调机制不健全的,要抓紧建立机制、明确责任人,同时加快完善相关法规制度。整改情况要限期报告国务院,决不允许“走过场”,确保政策措施全面落实到位。

    会议强调,一要坚定不移向改革要动力。今年要继续突出抓好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把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计划铆死、砸实,进一步提高“含金量”。要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并不得违规转入内部审批。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推出和落实更多向社会资本开放的项目。打通政策出台实施的“最先一公里”和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有效减少中间环节,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二要在落实定向调控措施上持续发力。加快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和“三农”有关政策落实,在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尽快见到实效。加快前期工作,落实配套资金等相关条件,推进铁路、城市基础设施、重大水利工程等建设。做好政策配套和协调,促进外贸稳定增长,推动节能环保、信息消费、养老、健康、文化创意和设计等产业发展。加快棚户区改造、新型城镇化等建设。抓紧落实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相关政策。三要在建立督查长效机制上用心下力。各地区、各部门要构建常态化督查机制,加强上下联动和工作协调,建立第三方评估制度,接受社会评议和监督。对查出的问题要坚决整改;对地方遇到的困难,国务院有关部门要切实做好服务、帮助解决。用立行立改的实际行动提升政府公信力,使各项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造福人民,并为今后发展打下更好基础。

    多位经济学家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重在抓地方对改革政策的落实,这在当前非常关键。北京大学中国经济核算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志洲表示,中国过去在长期高速增长的同时,也产生了很多深层次的矛盾,而这些矛盾基本上可以从体制机制方面找到原因。这就意味着由这些矛盾引起的经济增长放缓,已经很难再依靠总量调控加以解决,那就只有依靠改革。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认为,稳增长政策只能在短期发挥效应,当前中国经济存在问题多是深层次的,那就是一系列唤起了社会民众和投资者极大热情的改革方略尚未落实。尤其是各地、各级政府官员应该主动去创新试验的许多改革项目并没有推行,不少地区正常的经济决策搁置停顿,处于无人负责的状态。这种懈怠观望的不作为局面对于整个经济的发展是极其有害的。因此,当务之急是如何在整顿官员队伍、清理腐败的同时能够推动各地和各级政府部门改革创新、简政放权,形成敢于担当、锐意进取的新局面。这是中国经济在明年、后年以及未来若干年能否焕发活力的关键。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陈剑表示,政府过多的行政审批,影响了市场经济的潜能和效率的发挥。减少对微观经济的干预,主要包括以下一些内容:一是政府不应扮演市场主体的角色。二是政府不应直接组织融资和操办项目。三是不违法设立行政许可和市场准入。

责任编辑: 郭永国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