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抓落实 政策永远在路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17 09:26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1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国务院出台政策措施推进情况督查汇报并部署狠抓落实与整改,强调要强化责任、真抓实干、务求实效。(7月16日 中国政府网)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一个好的政策诞生不易。无论是来自基层诉求还是市场倾听,这其中都有个自下而上的传达过程。而顶层设计者根据情况要融合相关部门和智库精英求证、讨论,以及假设,辩证等诸多环节的推敲打磨,方让政策雏形渐现轮廓。而政策在中南海开花,再到全国各个基层结果,这其中就事关政策出台的“最先一公里”和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其中,落实是最为关键的。

    国务院出台的政策,无不是根据这个国家每一个改革心跳的回馈、每一个经济脉络的涌动来问诊断、下药方。大到影响深远的长江经济带的国家级战略,小到城市里的粮食储备仓库的建设,都是亦步亦趋的经济布局、改革足音。当然,在政策转化为生产力的过程中,难免会存在“肠梗堵”的极个别现象。

    究其原因,还是李克强总理所说的“部分干部缺乏责任意识,遇到困难‘躲着走’、不作为、不担当”。在“选择性落实、象征性执行”的虚晃一枪中,是部分领导干部对国务院政策最根本的误读,也是对中国改革最彻底的敷衍。在这背后,更是有利可图就上的错位利益观,以及看到困难绕道走的扭曲价值观。

    行百里者半九十。国务院出台再多政策,如果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而处于“在路上”的状态,那最起码应该算是渎职了。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已经公布了国家经济运行数据,这其中就有很大一部分是来自于国务院政策的促进引导和落实。从对基建措施的抓手,再到对小微企业减税的关怀,从金融业要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老调重弹”,再到保险业要成为现代服务业的“阳春白雪”,这些政策都涵盖了各个行业、各个方面、各个领域。而所有的这些,都要落地了才是真,落实了才是生产力。脱离了这个基本点,一切都成了虚妄的“甩开膀子空谈”。

    共产党有句经典名言,“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而此次会议也强调的“决不允许‘走过场’,确保政策措施全面落实到位”,就是要让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的最真实写照。那些“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的为官不为和“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敷衍了事,不仅逃不出国务院督查组的法眼,更是在人民群众雪亮的眼睛中无处可藏。

    督查只是对政策落实工作的一种手段,而后者更依赖于领导干部对于国务院精神的领悟和执行,这是官员的一种使命必达,更是应有之义。当然,这其中也有“一些深层次的体制机制弊端”,这就使得“抓紧建立机制、明确责任人,同时加快完善相关法规制度”更为急迫突出。

    为山九仞不能功亏一篑。改革者,当有愚公移山的精神,也定要摈弃画饼充饥的虚耗。唯有抓紧落实的这个老路子,断掉走捷径的不切实,真正把政策从蓝图变为现实。如此,才不枉百姓的福祉之托。(吕涯)

责任编辑: 郭永国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