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督查治理庸政懒政 “抓落实”成高频关键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17 09:21 来源: 中国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在中国经济半年报答卷公布的关键时刻,7月16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国务院出台政策措施推进情况督查汇报并部署狠抓落实与整改,强调要强化责任、真抓实干、务求实效。

    “抓落实”是今年上半年李克强召开的18次常务会议的关键词。中国网财经梳理初步发现,李克强在之前的18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涉及稳增长的部署4次、涉及促改革的部署14次、涉及调结构的部署6次、涉及惠民生的部署22次,而“抓落实”是高频词,也是这些政策落地的关键。

    政策不仅要出中南海,更要直通市县乃至乡镇。出台政策不仅要果断有力、掷地有声,执行政策更要雷厉风行、不折不扣。对政策措施落实不力的,实施责任追究,严肃问责,依法依规进行诫勉约谈、通报批评甚至给予行政处分。

    今年以来,一些部委和地方政府均感受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压力:政府的自我监管和对“权力之手”的约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坚决。

    督查的根本目的在于打通政策出台实施的“最先一公里”和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更需藉此打通中间梗阻。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国务院对所作决策部署和出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第一次全面督查。

    接受中国网财经采访的专家指出,国务院将此次督查的时间安排在上半年最后5天和下半年最初5天,是经过认真考量的,其目的在于检查督促相关政策的落地和执行情况。总的看,地方和部门推进各项政策措施取得积极进展,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督查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是:部分政策落实环节多、进度慢,一些地方和部门重布置轻落实,存在推诿扯皮现象;部分干部缺乏责任意识,遇到困难“躲着走”、不作为、不担当,懒政松懈,有的搞选择性落实、象征性执行。这既暴露出一些地方和部门对抓落实认识有偏差、作风不扎实,也反映出一些深层次的体制机制弊端。

    政策不能“通达”市县,权限下放缺少实质推行,部门不协调限制政策合力。在一些地方,督查组听到不少类似反映:“国家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推进简政放权的政策措施不少,但是我们市县两级基本感觉不到。”

    河北一些企业反映,太阳能光伏工程以前是省发改委审批,现在改成备案制,但进度还很慢,企业等了一年多。究其原因,改成备案制后仍需有关部门“点头”,其权限依然没下放。加上还要经过相关技术评价、评估,有的机构甚至成为“二政府”,严重影响办理进度。

    县级政府权力清单制度还没有实施,“监管越位、服务缺位”问题比较突出。不少企业反映,县级项目审批环节仍然过多,政务大厅更多是“收发室”的作用,真正审批都还在各个部门后台进行,一站式服务窗口,不能真正一站式快速办结。

    “国家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对基层和企业来说最解渴的是取消。但目前来看,行政审批事项取消的较少,‘含金量’高的就更少。”一些建筑企业反映,现在房地产开发和物业管理领域,审批事项仍然过多,审批时间并没有压缩,前后仍然要花近3个月的时间。

    今年以来,国务院层面陆续出台了涵盖经济、社会、民生等诸多政策,取消和下放了几百项项行政审批权。这些政策落实得怎样,执行得如何,既关乎勤政守信的良好政风,更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6月25日至7月5日,8个国务院督查组对中央27个部门单位和16个省(区、市)进行实地督查。

    “问题出在哪儿?”“政策落实的阻碍是什么?”8个督查组紧紧扣住问题,听自查报告、开座谈会、实地考察。督查组的10天安排紧凑,在中央单位,有督查组一天内听1场汇报、开3场座谈会、查阅112份文件,还实地考察同7名办事人员交流;在地方,则有督查组成员在听完汇报后,一天内走访9个地方实地考察。

    “国务院不发空头文件,所有措施必须不折不扣落实到位。”5月30日,在例行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决定开展新一届政府的第一次全面督查。

    此次常务会议后一周,国务院正式下发通知,将全面督查的内容,确定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重点督查取消和下方行政审批事项、加快棚户区改造、促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加快发展养老等19个方面的落实情况。

    根据督查反馈的情况来看,此轮督查可谓雷厉风行、高效务实。督查以明察为主、暗访为辅,并引入第三方评估和“问卷调查”。

    庸政、懒政同样是腐败,是对国家和人民的极大不负责。针对一些部门和官员不作为、不善为、不敢为,甚至阳奉阴违,必须祭出“督查”的大棒,时时敲打,事事警示。

    在其位、谋其政,既要善始善终,又要善作善成。对督查发现的问题,既要依法依规追责问责,又要列出清单,明确时限、落实责任、逐项整改,兑现承诺。需要细化配套措施的,要限期出台;落实条件不完全具备的,要促进尽快到位;协调机制不健全的,要抓紧建立机制、明确责任人,同时加快完善相关法规制度。整改情况要限期报告国务院,决不允许“走过场”,确保政策措施全面落实到位。

    督查工作的目的不是为了肯定成绩,而是为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因此,有必要建立督查工作的长效机制,让督查更加接地气,能够更快地了解情况,到实地听取一线的呼声。

    专家指出,此轮以明察暗访为主体的督查,并从中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和“问卷调查”,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这是对国家治理的一种探索,在引导决策更科学、改革政策更符合实际、政策更好地落地,包括探索国家治理现代化等方面,都是一种尝试,表明新一届政府更加开放、乐于接受监督的胸怀。(记者 邹光祥)

责任编辑: 郭永国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