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军令状”:今年经济必须达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17 09:33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部分政策落实环节多、进度慢,一些地方和部门重布置轻落实,存在推诿扯皮现象;部分干部缺乏责任意识,遇到困难‘躲着走’、不作为、不担当,懒政松懈,有的搞选择性落实、象征性执行。”

    7月1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披露了国务院8个督查组在督查中发现的上述问题。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天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国务院出台政策措施推进情况督查汇报并部署狠抓落实与整改。

    近期,国务院派出8个督查组,对16个省(区、市)、27个部门和单位进行了督查。

    《第一财经日报》从官方渠道获得的部分督查报告显示,此次督查发现的问题主要集中于政策落地慢,部分部门和地区存在政策配套不够,选择性落实政策等现象。此外,多地区经济增速下滑,稳增长存在一定难度。

    16日召开的常务会议还强调,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必须保证完成”。

    这意味着全年7.5%左右的增长目标完全可期。

    政策落实有偏差

    “此次督查的主要目的不在于发现成绩,而在于发现问题。”有官方人士对本报记者称,未来将建立督查长效机制,抓紧解决问题。

    此外,这位人士透露,中编办和审计署下一步将对有关部门公布的权力清单进行监督。

    记者从获得的督查报告中发现,“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都存在一定的问题。

    比如,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文件明确要求,研究提出促进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的具体措施、建立完善养老服务统计制度,支持企业开发老年用品和引导商场等设立老年专柜,并明确了实现要求,但未能按期完成。

    此外,各地对国家出台的政策重视程度不一,工作进展存在不平衡问题。比如,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单位就业的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政策,有14个省份尚未出台。

    此外,部分地方和部门还存在着简政放权不到位和事中、事后监管有待加强等问题。

    16日召开的常务会议一方面指出总体来看,地方和部门推进各项政策措施取得积极进展,政策效应逐步显现。

    但对督查发现的上述问题,会议则强调“既要依法依规追责问责,又要列出清单”、“整改情况要限期报告国务院,决不允许‘走过场’”。

    稳增长任务艰巨

    四个地方督查组的报告显示,无论是经济较为发达的江苏、浙江、上海、广东等地区,还是较为落后的中西部地区,大多数省份前五个月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经济下滑现象。

    总体来看,地方内生动力不足,吸引民资配套不够和产业调整升级速度慢等问题比较突出。

    例如在江苏,国家公布的第一批引入民资项目中,有部分投资收益情况并不明朗,这导致民资积极性不高。同样的问题存在于其他地区的诸多项目。

    此外,督查组提出要警惕房地产下滑风险。数据显示,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全国总比重约20%。今年1~5月,各地出现程度不一的房地产市场下滑风险。

    督查组认为,针对目前的情况,要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推出和落实更多向社会资本开放的项目。

    常务会议再次强调,推进铁路、城市基础设施、重大水利工程等建设;做好政策配套和协调,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加快棚户区改造、新型城镇化等建设。

    小微企业融资问题突出

    记者在多份督查报告中看到,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现象十分普遍。

    例如,在湖北省襄阳市,1~5月,全市新增贷款增幅同比下降7.6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新增贷款仅占全市新增贷款的12.6%,只有约50%企业能够从银行获得贷款。小微企业银行融资综合成本约为16%。

    金融融资渠道不通,小微企业只好转向民间借贷,导致局部地区金融风险逐渐显现。在企业较为活跃的东部省份,企业间相互担保、连环担保、交叉担保等问题比较严重,个别企业资金链断裂,造成一批企业陷入担保圈风险。

    督查报告显示,1~5月,浙江存在风险企业557家,同比增长了345家,涉及银行贷款348亿元,同比上涨1.35倍。银行业不良贷款“双升”趋势延续,且逐渐扩大。

    常务会议强调,要在落实定向调控措施上持续发力。加快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和“三农”有关政策落实,在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尽快见到实效。

    相关

    二季度GDP增速7.5% 下行压力仍存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稳中有进,转型升级势头良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用这三句话概括了上半年经济。

    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上半年经济数据。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269044亿元,同比增长7.4%。其中,二季度同比增长7.5%,环比增长2.0%。

    铁路基建发力 6月投资加速

    《第一财经日报》此前独家报道,今年计划投资的64个铁路项目中22个已获批复,尚可调整安排的22个在6月底前批复(部分尚未公布)。此外,还新增了20个项目,将在8月底前全部批复完毕。

    在中央“定向调控、精准发力”下,各地也针对自身问题进行精准刺激。

    多省楼市数据走低

    6月单月的销售情况有所好转,但是这与6月面临半年关口,大部分企业因为业绩压力促销走量有很大关系。从总体数据来看,降温依然在持续,而且这种降温的趋势目前看有加速的迹象。

    记者注意到,在备受关注的房地产开发投资领域,中部各省中,仅湖北的情况有所回暖,其他省份投资及销售增速均双双回落。(王子约)

责任编辑: 郭永国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