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10年新疆加快推进纺织服装产业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20 10:00 来源: 新疆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7月18日,新疆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信委、发改委、财政厅、住建厅、人社厅等单位联合向纺织服装企业和新闻媒体发布:未来10年新疆将加快推进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最终实现纺织服装全产业链就业容量达到100万人的目标。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明确指出,维护社会稳定和实现长治久安是新疆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必须把促进就业作为维护社会稳定和实现长治久安的治本之策,突出解决好各族群众就业特别是南疆各族群众的就业问题。

    发布会介绍了新疆关于加快推进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顺利实施的10个方面支持政策:设立规模为200亿元左右的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实施税收特殊优惠、低电价优惠、纺织品服装运费补贴、使用新疆棉花补贴、企业员工培训和社保补贴、支持集中建设印染污水处理设施、加大对南疆地区支持力度、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等政策,吸引了来自全国纺织服装行业知名企业的关注。

    “今年中国—亚欧博览会期间我们将举办中国服装大会,邀请国内最好的服装企业家、高层管理人员参会,希望能把更多更好的企业引到新疆去。”中国服装协会秘书长杨金纯如是说。

    新疆是全国最大的棉花生产基地,产量约占全国60%,纺织服装产业既是新疆的传统产业,又是新疆资源禀赋好、产业基础强、增长空间大、延伸链条长、劳动密集型特征最为突出的产业。“大规模发展纺织服装产业,新疆既有原料、电价、土地、区位等特殊优势和产业基础,又有国内外市场需求,向西开放的优势和条件,具有极大的吸引力,承接着东部沿海地区纺织服装产业向新疆转移。”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闫勤介绍。

    “目前,新疆纺织服装产业现有规模700万锭左右,在新疆工业总量中比重较小。远期达到2000万锭、就业100万人目标要在产业转移中不断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完善产业布局,才能持续稳定发展、逐步扩大规模。”自治区经信委主任胡开江说。

    发布会介绍,新疆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目标分为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从2014年至2018年,纺织服装工业总产值达860亿元,全产业链就业容量42万人;第二阶段,从2019年到2023年,总产值达2125亿元,就业容量100万人。(记者  姚彤)

责任编辑: 吕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