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融合发展才能实现共同进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20 17:20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南宁7月20日电 (记者 张周来 欧甸丘 刘宏宇)国务院16日批复《关于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要求努力把珠江—西江经济带打造成为我国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增长极。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构筑起南部开放合作新高地,这一国家战略将进一步完善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现有布局,重塑南方经济版图,相关各方应加倍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机遇,在发展经济、惠及民生方面做出更多努力。

    珠江-西江流域自西向东串联起滇黔桂与粤港澳,自古以来形成有名的“黄金水道”,粤桂商贸合作、人文交流由来已久。新时期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有其现实动因,流域比较优势未能充分发挥,城乡之间、上下流域之间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仍较突出,交通等重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不完善,全方位开放还不够充分,产业结构和布局不尽合理,资源环境约束加剧,两广地区相互配合、取长补短、协同发展对于实现双方可持续发展、取得“双赢”具有长远意义。

    《规划》体现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快发展的新要求。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是世界潮流,那种“自守一亩三分地”、“画地为牢”的孤立发展方式早已跟不上时代潮流,多年的事实也证明自我封闭最终是路子越走越窄。唯有秉持开放胸襟、包容心态相互借鉴,融合发展才能实现共同进步。

    中国经济正致力于转方式、调结构、促增长,珠江-西江经济带涉及珠三角先进的制造业基地与西部后发展欠发达地区的合作发展,东部产业转移、自身转型升级应该放在更高的定位上进行谋划。前些年,高能耗、高排放企业简单搬迁,污染随产业向上游转移,承接产业转移饥不择食、照单全收,要GDP政绩不要发展质量的情况不同程度存在,在这一次发展新契机中应予以高度重视并坚决摈弃。

    珠江-西江是珠三角地区的重要水源地,保护好江河水质对下游地区的用水安全至关重要。近年来流域内发生的一些水污染事件,提醒我们在更加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的今天,绿色发展、建设珠江—西江生态廊道是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应有之义,既要保护好绿水青山,又要建设好金山银山,探索跨省保障流域饮用水安全、流域生态环保共建共享新模式,共同促进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相互协调科学发展。

    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人民富裕幸福。历史让珠江-西江经济带承担起新的使命,各方唯有加倍珍惜,认真贯彻落实《规划》要求,不懈怠、不改道、不跑偏,认准目标、一以贯之,《规划》的蓝图才能逐步得到实现,未来才能有更多的优质发展成果让人民共享。

责任编辑: 郭慕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