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超强台风里自发驰援救灾的汽车运动协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28 16:3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海口7月28日电(记者 王存福)“我们有特殊救援越野车,全岛都有我们的车,只需要在电台里呼叫最近的车辆就可以展开救援,如果重大险情请直接拨打联系人手机。”在超强台风“威马逊”登陆海南当天晚上,海南省汽车运动协会的这条信息就在微信和微博上疯传,一度给台风眼里的受困者带来曙光。近千条短信、数百个电话,也一度让协会副秘书长李俊龙应接不暇。

    7月20日晚,海口一位怀孕8个月的孕妇被丈夫开车送去做孕检,没想到车开到龙华路时遭遇大水,其丈夫不敢继续开。但是大水一直上涨,很快就淹到了底盘。由于担心妻子身体状况,丈夫连忙打电话给海南省汽车运动协会。协会及时派车赶到救援,把孕妇安全送到家。

    海南省汽车运动协会不仅是一个车友组织,也是一个民间自发成立的救助组织。45辆车、70多人,在超强台风“威马逊”到来的一周时间里,已经进行近千次救援。被他们救援的市民中,有耄耋老人、怀中幼儿、待产孕妇、受伤民众等。而这一切,车队不计报酬,费用全部自行承担。

    7月24日,台风离开已经近一周,灾区灾民积极展开自救,海南省汽车运动协会的救援工作也正从“救人”转为运送物资与帮助灾后重建。

    记者中午12时许在海口市国兴大道附近见到这帮在台风眼里到处驰援的队员。李俊龙正在不停地接打电话,而其他成员则正在将仓库里通过网友募集到的矿泉水、方便面、衣物等救灾物资快速搬上车子。13时许,李俊龙所在的车队二组按照既定计划出发前往海口市演丰镇。这组车队由5辆车组成,其中有4辆属于民间自发加入救援的车辆,而当天协会一共派出去四组车队近30辆车,分赴重灾区文昌、海口等地。

    14时20分,车队抵达演丰镇,可车队突然联系不上当地干部,救援物资无人接收。车队随即转场到附近村子进行排查。只有从未接收过救援物资的村子,才可以接受车队救援,这是车队的一条准则。

    直到快16时左右,锦山镇党员高力与车队接上了头,并提供了目前锦山镇几个还没有救援物资抵达的村落,随后车队在高力指引下进入村子。

    在锦山镇坡湖村口,闻讯赶来的村民早已聚集在村口等待救援物资抵达,有骑车子的,有抱着孩子的,每个人脸上都露出笑意。

    “我们感谢你们啊!”坡湖村村长陈军超显然有些激动。在与车队沟通具体受灾情况后,村民开始按照数量往下搬运物资,矿泉水、方便面等救灾物资一会儿就在村口堆了起来。

    旁边不远处,村里一位年轻人已经搬来长梯,爬上椰子树为车队队员砍椰子喝。“台风把我们家园都毁掉了,没有什么招待你们,只能砍上几个新鲜的椰子给你们喝了。”一位年轻人拿着砍刀边砍边对车队说着。

    而此时,已经17时15分,车队物资只分发了约三分之一。小歇后,在夕阳金色的余晖里,这支台风眼里的“机动部队”再次开拔,前往下一个村子,坡乌园村。

责任编辑: 司徒宇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