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单轨技术“走出去”步伐加快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29 09:29 来源: 重庆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重庆单轨技术“走出去”步伐日益加快。记者7月28日从重庆市城乡建委获悉,重庆跨座式单轨交通技术已在韩国、巴西等国以及中国北京、贵州等省市落地,目前正与印尼、印度、泰国、马来西亚、巴基斯坦等国城市洽谈单轨交通技术合作事宜。截至今年上半年,与重庆有初步合作意向的国家、城市拟建设的“跨座式单轨交通”线路总长度超过400公里。

2006年7月,轨道交通2号线全线通车,重庆从此进入轨道交通时代。截至2013年,重庆轨道通车里程达到170公里,轨道交通日均客运量130万乘次,公共交通出行占比22%。预计到2020年,轨道交通日均客运量将超过320万乘次,占公共交通出行总量的比例将提高到40%。

“重庆不是国际上第一个建造单轨的城市,但目前在单轨技术上却已走在前列。”

重庆市城乡建委人士透露,在引进单轨技术的同时,重庆市充分结合山城特点,对技术进行消化、吸收、再研发,逐步具备了成熟领先的跨座式单轨交通技术。据悉,重庆市跨座式单轨在PC轨道梁、平移道岔、车辆牵引、盘型制动、新型车载ATP(列车自动防护装置)等方面的核心技术,已成功填补国内多项空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重庆跨座式单轨技术具有爬坡能力强、转弯半径小、运行噪音低、综合造价省等优点,因此受到不少国家和城市青睐——

在北京,重庆市轨道设计院承担了东四环线工程3个标段,合同总额约4200万元;重庆市单轨公司承担了东四环线2/3的PC梁预制和运输,合同总额约8.4亿元;重庆长征重工承担了铸钢支座供货,合同总额约2.6亿元。重庆华渝电气承担了道岔供货安装,合同总额约3亿元。

在韩国大邱市的大邱线建设中,重庆市单轨公司承担了PC轨道梁设计、制作及施工;在巴西圣保罗的17号线建设中,重庆企业负责道岔、洗车接触网设备、工程车设备供应。

目前,印度尼西亚日惹、巴淡岛,泰国曼谷,印度新德里等国外城市,已就跨座式单轨技术向重庆方面进行了技术咨询。

随着重庆市单轨技术“走出去”步伐加快,以跨座式单轨技术为核心的轨道交通产业链在重庆初步形成。目前,重庆市95%的轨道设备,包括PC轨道梁、道岔、车辆转向架等关键技术和产品均已实现国产化,80%的设备实现“重庆造”。(记者 廖雪梅 实习生 冯忠杰)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