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穆斯林欢度开斋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29 18:0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29日电(记者于涛)2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穆斯林迎来祥和喜庆的开斋节。

    清晨,乌鲁木齐市民马本盛早早地沐浴更衣,换上节日盛装,来到小区附近的银川路清真寺做礼拜。在马本盛赶到的时候,已有不少穆斯林提前到来,礼拜厅早已容纳不下,他便和其他晚到者在清真寺门前的空地上有秩序地排开进行礼拜。礼拜之后,马本盛按照传统习俗,向寺里施舍乜贴(施舍财物),用以救济穷人。

    马本盛说,开斋节是回族的大年,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通过一个月的斋戒,使我的心灵得到净化。我刚在礼拜中祷告,希望真主保佑我成为一名正直、善良、平和的穆斯林,并让我家人的生活更加幸福安康。”

    坐落在喀什市的艾提尕尔清真寺是新疆最大的清真寺,也是中亚地区最有影响力的清真寺之一,每到伊斯兰节庆日,艾提尕尔清真寺门前都要汇集上万名穆斯林共同礼拜。天色刚刚放亮的时候,家在喀什地区疏附县农村的艾尼瓦尔便吃完了早餐,骑着摩托车赶往艾提尕尔清真寺做礼拜。最近两年来,艾尼瓦尔一直参加县里组织的劳务输出,在南方沿海地区务工,每年收入3万多元。今年年初,艾尼瓦尔一家也搬进了安居富民房。为了出行方便,还买了辆摩托车。“近几年,家乡穆斯林生活变化非常大,乡亲们收入普遍增加。今天做完礼拜,我还要在市里给孩子们每人买一套新衣服。”

    节前,自治区政府决定,开斋节当天全疆各地放假一天。在和田市一家企业工作的艾斯海提早晨礼拜之后,立即回到家中把羊肉炖到锅里,并且帮助妻子炖粉汤、炸油香。艾斯海提告诉记者,多年以来,他的工友张帆每年开斋节中午都会来给他拜年,他也会邀请张帆一起吃午饭,今年也不例外。“张帆最爱吃羊肉粉汤,还要加辣子,我懂他的口味哩。”

    在新疆,开斋节是维吾尔族、回族、哈萨克族等10个少数民族穆斯林的重要节日。为了丰富节日市场供应,稳定市场物价,全疆各地投放大量储备肉,低于市场价格出售,供当地居民选购。在乌鲁木齐市胜利路领馆巷南社区牛羊肉直销点购买羊肉的市民娜扎开提说,近年来,政府设置的储备肉投放点越来越多,价格越来越便宜,“这是政府对我们穆斯林的关心和爱护。我坚信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是我们广大穆斯林宗教信仰自由和生活幸福的重要保障。”

责任编辑: 郭永国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