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召开全国市场体系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31 21:09 来源: 商务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7月31日,商务部召开全国市场体系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总结市场体系建设工作,交流经验,对下一步工作作出安排。商务部部长助理王炳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和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经过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共同努力,市场体系建设工作成效显著,统筹城乡市场取得积极成果,规划和立法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实现重大突破,现代流通方式和技术快速发展,政策环境进一步改善。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对加强市场体系建设、搞好内贸流通高度重视,当前市场体系建设工作面临有利形势,全面深化改革为市场体系建设注入新动力,城镇化建设为市场体系建设带来新机遇,流通技术变革为市场体系建设拓展新空间,保障和改善民生对市场体系建设提出新要求。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要准确把握有利形势,积极创造条件,推动市场体系建设再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密围绕商务部党组对市场体系建设工作的新要求,坚持以规划为先导,以体制机制和政策创新为驱动,以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和产销促进为重要抓手,统筹推进城乡市场协调发展,加快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商品市场体系。

    会议要求,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要加强基础工作,统筹抓好战略谋划布局。切实重视和加强规划工作,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发挥中央和地方能动性,加强相关立法工作,共同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二要突出工作重点,努力在重点领域实现突破。切实加强农产品流通工作,重点建设全国农产品骨干流通网络;改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环境,做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研究制订政府鼓励的流通设施目录,加强跨区域流通基础设施建设。三要转变政府职能,努力提升工作水平。正确处理宏观与微观、政府与市场、中央与地方的关系,少管微观、多管宏观,投入更多精力抓大事、议长远、谋全局。四要加快改革创新,努力探索经验,因地制宜抓好试点项目。五要加强监督管理,保证项目规范实施,强化对资金项目的全过程动态监管。

    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和商务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上海、浙江、山西、四川、宁夏五省区市商务主管部门负责同志作了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责任编辑: 郭永国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