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举办“疫苗企业开放日”活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08 20:53 来源: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7月29至8月1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举办“疫苗企业开放日”活动,邀请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青年报以及新华网、人民网等20余家媒体记者走进疫苗生产和经营企业,实地了解我国疫苗的生产、流通过程和质量保证体系,旨在增进公众对国产疫苗生产经营过程和质量管理的了解,增强公众对国产疫苗质量安全的信心,引导社会各界对疫苗质量进行监督,促进我国疫苗产业健康发展。

    疫苗是当前预防、控制传染病发生和流行的最重要的手段之一。我国是疫苗生产和使用大国,目前可生产包括百白破、肝炎疫苗等在内的61种疫苗,年产能超过10亿个剂量单位,依靠自身生产能力能够解决全部免疫规划疫苗。

    近年来,我国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进一步完善疫苗生产、流通、使用全环节、全过程的监管制度,强化风险管理意识,优化监管流程,风险控制能力不断提高,综合监管水平得到显著增强,疫苗技术研发、企业生产经营水平得到明显提升。目前,我国疫苗生产企业必须按新修订GMP要求生产,并已实现对我国境内销售的所有疫苗产品的电子监管。每一支出厂的疫苗身上都有唯一的“身份证”,只要通过国家电子监管码查询系统,就可以查询到这支疫苗的来源、生产、销售流向等所有信息。

    2011年,我国疫苗国家监管体系通过世界卫生组织评估,表明国产疫苗的生产过程、安全性、有效性已达到国际标准。随后,国产乙脑疫苗通过WHO的预认证,进入WHO的采购名单,为全球公共卫生做出贡献。 今年7月4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我国疫苗国家监管体系再次通过世界卫生组织评估。与首次评估相比,再评估标准提高,内容更加完整,表明我国已经具备成熟的疫苗监管体系和较高的监管水平,以及持续的风险控制能力,可以为我国居民和世界人民提供质量可靠、安全有效的疫苗产品。

    在开放日活动中,记者们在河南华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成都生物制品研究所以及上药科园信海医药有限公司进行了实地采访。记者们现场参观了疫苗企业的研发中心、无菌生产车间、冷藏仓储系统和全程冷链运输系统等,全面了解疫苗的研发和生产工艺流程。通过现场采访企业质量管理人员以及各个生产环节的工作人员,对疫苗生产经营企业严格的质量管理措施和完善的质量控制体系进行了深入了解。活动还组织记者们与企业质量管理人员、有关专家以及地方监管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交流,围绕国产疫苗的质量安全、疫苗监管体系措施等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并针对记者问题进行了认真解答。

    此次开放日活动邀请的媒体涵盖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各个领域,以此为桥梁,广泛宣传了疫苗质量安全知识,增强了社会各界对国产疫苗质量安全状况的了解,加强了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与社会各界的沟通。

责任编辑: 肖磊涛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