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昭通机场航空保障工作速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10 17:27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托举起生命救援的翅膀
——云南昭通机场航空保障工作速记

    新华社昆明8月10日电(记者 钱春弦、侯文坤)只有两个停机坪,只能停两架波音737-300;66个员工,平时每天保障2-3个航班,现在以每天100余架次的频率,保障日均上千人起降。云南12个通航民用机场中最小的一个,8天来成为国内外牵挂的焦点,成为生命的中转站。这就是昭通机场。

    从客机到运输机,从通用飞机到无人机,从专机到军机。截止到9日21点,昭通机场共保障各类飞行618架次,运输人员6312人。其中运送和转运伤员178人,运送物资272.518吨:平时宁静的昭通机场,已经成为云南机场集团最繁忙的机场。生命在这里传递,希望在这里延伸。

    记者从中国民航局和云南机场集团获悉,截至9日,东航共执飞往返昭通灾区航班44班次,运送人员3228人次。其中救灾人员226人次,重伤及担架人员3人次,救灾物资4733件,57.885吨;南航已执行运送救灾物资12个架次航班,运送近15吨救灾物资;祥鹏航空公司救灾飞行2架次,运送救灾物资6.01吨;专机飞行2架次,运送人员101人;无人机10架次;公务飞行2架次,运送人员7人;空军救灾飞行12架次,运送人员148人,运送物资40.5吨;直升机飞行528架次,运送人员1123人,其中伤员175人,运送物资200吨。

    在震后一个小时,机场就开通值机、安检、货运等“绿色通道”,为救灾人员乘机、救灾物资发运提供专项保障服务。8月3日17时35分,机场已做好应对救灾物资和人员运输保障准备工作,随时准备保障救灾、急救等飞行保障任务。

    机场仅有66名工作人员,是云南省内12个通航机场中人数最少的机场,原本每天保障2-3个航班。抗震救灾期间,机场每天增加二三十倍以上的航班飞行量。人们昼夜祈祷奇迹,而昭通机场也创造着奇迹。夜间施工,30来个人,通宵达旦,居然用两个晚上平整出两个能同时停靠12架直升机的临时停机坪。

    昭通机场机坪只有两个停机位,繁重的救灾飞行任务使机场不能满足多架飞机停靠。云南机场集团工作组与机场领导提前研判,果断决定在飞行区开辟能停靠抗震救灾直升机的临时停机坪。

    由于连续雨季,飞行区内土壤松软,无法满足直升机停靠。地震当天下午,机场联系地方政府送来16块大型钢板。晚11时许,云南机场集团副总裁侯庆平及机场部主任谢万山等30多人投入战斗。9小时连夜奋战,平整出能同时容纳8架直升机的临时停机坪,并按机位标准施放8块钢板,还临时铺设了一条从航站楼至临时停机坪的道路。临时停机坪距离航站楼较远,他们又搭建起一个简易厕所。

    4日9时起,空军运输机、直升机开始停靠机场并作为中转基地。4日夜间,机场再次组织人力物力,平整出一块能容纳4架直升机的临时停机坪。两个临时停机坪的启用,机场运输能力明显增强,为开通多条“空中生命线”提供了基础。

    灾情就是命令,机场就是堡垒。云南机场集团在昭通机场成立由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凯为指挥长的联合应急指挥中心。昆明机场、西双版纳机场、丽江机场、空港机务等分别抽调来了精兵强将,连夜奋战在航空安全保障一线。气象人员住在机场,每天早5点钟起观测天气,通信队加强设备维护,场务队全力确保伤员生命通道和救援物资通道畅通。

    不同类型飞机,每天上百架次频繁起降,给仅5人的昭通机务维修分部带来了挑战。方向舵、水平尾翼、起落架、雷达……冒着酷暑雨淋,他们认真检查飞机的每一个部件,用辛勤的汗水托起了生命救援的翅膀。

责任编辑: 郭永国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