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开展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试点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15 09:16 来源: 青海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为切实指导基层党组织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抓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青海省针对基层党组织数量多、差异大的实际,7月中下旬,选择覆盖农牧业村、社区、学校、基层医疗单位、服务行业、窗口单位、执法部门、非公经济组织等不同类型不同领域的16个基层党组织开展试点,取得了初步经验。

    各试点党支部认真做好会前准备,在前段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组织学习,进行细致有效的思想发动,真心诚意征求意见,哪里能听到真话就到哪里去听,在与百姓的真心交流中进一步找准突出问题。同时,认真汇总梳理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并根据党组织和党员的特点,研究确定对照检查的重点内容,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标准,引导支委成员由浅到深、由表及里深入查找问题,并以对照检查深刻的同志为示范,引导大家向高标准看齐。针对农牧区党员文化程度较低的实际,各支部分别提出个性化要求。

    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党支部书记首先树标杆、当示范,带头查摆自己的问题,带头对支部委员提出批评,并虚心接受他人提出的批评意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五个不搞”,即不搞先表扬、后建议,不搞避实就虚、言之无物,不搞只摆现象、不查本质,不搞一团和气、你好我好,不搞穿靴戴帽、虚晃一枪。

    各试点单位专题组织生活会列席范围均扩大到预备党员、卸任村干部、老党员,并邀请致富能手、低保户、上访户等参加,数量达到10-30人。农牧区多选择在夏季草场、党员活动室外召开,群众自由出入、旁听会议,并对支委和党员提出批评意见。

    在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中,各试点支部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群众点评、民主测评”的程序开展民主评议。党支部书记先发言,听取党员批评意见,每名党员实事求是地做出自我评价。民主测评表中,各支部细化评议内容,避免概念模糊、大而化之。应邀参加会议的群众代表,也参与对党员的评议。(记者 薛军)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