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甸地震:军地联动打造灾区卫生防疫“防火墙”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19 18:3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云南鲁甸8月19日电(记者 王研)记者从云南鲁甸6.5级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获悉,此次地震受灾面积广、受灾人数多、禽畜死亡量大。为确保大灾之后无疫病,防化部队与地方协调联动,以消毒防疫为重点,为灾区群众健康筑起了一道“防火墙”。

针对灾区天气炎热、遇难者较多、大量死亡牲畜开始腐化,并可能诱发疫情的高危态势,消毒防疫队于8月5日8时进入受灾最严重的龙头山镇展开消毒防疫作业,对重点目标和村社实施消毒,并组建多个防疫分队,采取大比例配制消毒液、重装备压制、全兵力投入的手段实施突击控制,3天内全面遏制了可能发生的高危疫情。

按照“保住中心辐射周边,全面覆盖不留死角”的防疫方针,消毒防疫队派出2个消毒防疫组、1个机动防疫组、1个淋浴保障组、1个综合保障组,对主要安置点、垃圾堆放点、坍塌建筑物废墟、养殖场及街区路面分片包干实施喷洒消毒。同时,在骡马口、龙泉社区开设了2个洗消剂发放点,在灰街子、骡马口安置点设置了4个淋浴点。

在灾区各村社,还抽调人员进行消毒防疫知识宣讲,发放消毒剂,增强群众自防能力。同时还为26个行政村培训防疫骨干,发放单兵消毒器和消毒剂,有效解决了防疫任务重与专业力量少的矛盾。

责任编辑: 杨磊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