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各界悼念抗日航空烈士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03 16:2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南京9月3日电(记者林凯)9月3日上午,抗日航空烈士亲属、老航空界人员、学生代表等南京各界人士共600余人在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碑前举行纪念活动,悼念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中国战场上牺牲的航空烈士。

    祭奠仪式在国歌声中开始,人们通过敬献花圈、鞠躬等方式向烈士表达悼念之情。

    今年81周岁的秦鹏鸿带着一家人又一次来到纪念碑前,祭奠自己的父亲。据秦鹏鸿介绍,他的父亲秦少亭曾任国民革命军空军机械长。在老人印象中,父亲非常忙,经常不在家,只要一听说飞机有异常,不论多晚都会立即赶往机场进行检修。1945年1月,秦少亭在江西赣州与日军对空作战时殉国,年仅37岁。“全家人为父亲感到自豪。”秦鹏鸿经常用父亲的事迹来教育后代。

    69年前,中国人民经过8年艰苦卓绝的战斗,打败日本侵略者,取得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中国空军在抗日战争中得到来自美国、苏联、韩国等众多国际空军战士的支持,数千名航空烈士舍生取义、英勇抗争,为赢得抗战胜利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位于南京紫金山北麓的南京航空烈士公墓始建于1932年。1995年8月,“抗日航空烈士纪念碑”在南京航空烈士公墓边落成。纪念碑的附碑有30块,这些高3米的黑色花岗岩石碑上,用中、俄、英3种文字镌刻了自淞沪抗战至1945年9月间牺牲的3000多名中、美、苏航空烈士的英名及其生平事迹简介。

责任编辑: 司徒宇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