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M3W96假币无法通过合格点验钞机检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05 19:3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记者 刘铮、王培伟)近期有媒体报道称“M3W96高仿真假币能够通过点验钞机”,中国人民银行5日回应称,这类假币与真币存在较大差异,无法通过合格点验钞机的检验。

    记者从央行了解到,央行对收缴的冠字号码(纸币上的编码)为“M3W96”的假币进行分析后发现,这类假币最早出现于2013年3月,其假币特征比较明显,公众较易识别。2013年10月,央行曾通过官方网站就这类假币的特征进行了介绍和预警。

    央行再次提醒公众了解掌握基本的人民币防伪知识和识别方法。如“看水印”,真币的水印立体感很强,假币的水印无立体感;“看光变数字”,真币的光变油墨面额数字垂直角度观察为绿色,倾斜一定角度观察为蓝色,假币没有这种变色效果。

    央行还提醒公众要了解犯罪分子使用假币常用手法。如“鱼目混珠”,在付款或找零时,把一两张假币夹杂在真币中支付;“以假换真”,在换零钱或交易过程中以钞票破损、找不开为借口,趁人不备用事先准备好的假钞调换支付的真钞;“设局诈骗”,以假币为道具,以拾获财物要求平分等为幌子,实施诈骗。

责任编辑: 王洋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