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鲁甸中秋:望月思亲人 互助建家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08 19:5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昆明9月8日电(记者 李萌)“心若在,梦就在,天地之间还有真爱。”8日,在云南鲁甸县板房学校旁的中秋文艺演出现场,一首歌让很多人感动落泪。在这个充满感伤的中秋节,人们聚拢在一起,重新拾起生活的希望。

    乌蒙山深处的鲁甸县龙头山镇,正在渐渐恢复活力,中秋节当天在各个主要的安置点,当地组织了多场大大小小的演出,吸引了很多群众。42岁的王美宏一个人呆呆地站在舞台下,看得出神。他告诉记者,老家八宝村的房子都已经毁了,还好两个孩子都没事儿,小女儿已经去县城上高中了。现在吃喝都有保障,一切总会一点点好起来。

    经过各方的艰苦努力,安置点群众的生活、生产都已经有序运转,进入龙头山镇的街道上店铺开门营业。中秋节,新鲜的活鱼、水果、蔬菜样样齐全,赶集的人们来来往往,像往日一样喧嚣。32岁的李善江打扫着自家的小吃店,3岁的儿子坐在刚搬来的几箱啤酒上玩耍。李善江告诉记者,按照本地风俗,板栗、花生、月饼是中秋节必不可少的东西,已经都买好了,晚上就可以在店门口摆张桌子。这两天天气很好,月亮升到山头,映着满山的花椒林,很漂亮。

    在龙头山镇灰街子安置点,八宝村段家坡村小组长段曲华正组织大家准备中秋晚饭,灶台旁边摆满了蔬菜、水果,几名妇女有的在洗菜、有的在切肉,小孩子在大人身旁嬉戏玩耍。他说,村子已经没法回去了,但今天是中秋,要给村民们整几桌菜,有个家的感觉。

    段曲华说,村里200多人都搬到了安置点,有些老人没离开过村子,开始还不习惯,现在也慢慢适应了。“早上好多人去摘花椒了,晚上就能赶回来过节,今年干花椒每市斤能卖四十多元,价格还不错。艰苦的时候挺一挺总能过去,各级政府都在关心,我们也还有双手,只要有块地,我们就能把家园重建起来!”

    在另一个重灾的火德红镇,李家山村红石岩村小组的张国荣站在堰塞湖边的山坡上,指着已经淹没的山脚说,地震那天,家里9岁的小女儿就是在那里被石头砸到的,要是还活着该上四年级了,“以前是个多美的地方,有温泉、水库、花椒林,很多人专程开车来玩儿”。

    张国荣告诉记者,家里几间老房子是从父亲手里传下来的,他出生、结婚都在那里,孩子也是出生在老房子里,现在都没有了,但是得坚持活下去。“我看电视上,汶川地震以后,政府帮助群众建设的房子都很漂亮,只要把这个最艰苦的时候挺过去,以后肯定会好起来的。”

    天色渐渐暗下来,龙头山镇党委书记李善云仍然在忙碌着。他告诉记者,现在各项工作都在紧张有序地开展,中秋节本来是一个团圆祥和的节日,但地震中很多人都失去了亲人,在这个时候会分外思念亲人。今天所有的干部都到安置点、村寨和群众一起过节,为的是让群众不感到孤单,让失去亲人的群众能感觉到依靠。

    李善云说:“地震以后,国家和社会各界给了我们很大帮助,今天很多部门和志愿者为群众组织了晚会。地震中,我们很多干部也失去了亲人,但大家仍然坚守在岗位上,就是希望在节日里能多做一些事情,让死者得以安息,让生者重振希望。”

责任编辑: 司徒宇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