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抚顺各界人士公祭平顶山惨案同胞遇难82周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16 15:57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沈阳9月16日电(记者 徐扬)苍松无语,白花装点。16日上午,辽宁抚顺各界人士1000余人隆重集会,公祭82年前惨死在侵华日军屠刀下的3000多名同胞。

    9时整,公祭仪式开始。人们面向平顶山惨案殉难同胞纪念碑肃立默哀,尖利的警报声鸣响一分钟,提醒这座城市的人民曾经遭受的苦难。纪念碑前,摆放着抚顺市各界以及惨案幸存者、日本友好人士敬献的花环与挽联。

    “平顶山惨案是抚顺人民的锥心之痛。”抚顺市委书记王桂芬说,当我们今天沐浴在和平的阳光下时,一定不能忘记落后就要挨打,弱小就要受辱。

    在公祭人群中,还有50位来自东日本铁路工会的友好人士。他们胸前戴着白花,神情肃穆。“我们来这里就是要表达日本人民反对战争、爱好和平的愿望。”家住日本东京32岁的三尾典子女士说,在日本,知道平顶山惨案的人并不多,但日本在侵略战争中犯下的罪行,不能被遗忘。

    1932年9月16日,侵华日军突然包围了抚顺市平顶山村,以支持抗日武装为由,将包括老人、妇孺在内的3000多名手无寸铁的百姓驱赶到平顶山下,进行集体大屠杀,并焚尸灭迹,纵火烧毁800多间房屋,制造了惊天惨案。

    许多历史学者认为,平顶山惨案是“九一八事变”后,侵华日军对中国进行的第一场针对无辜平民的大屠杀,并至今仍留有屠杀现场的遗迹。

    为了给死难同胞讨一个公道,惨案幸存者1996年向日本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日本政府予以赔偿并谢罪。日本法院虽然承认了惨案的事实,但仍驳回了诉讼请求。

    为了还中国人公道起诉本国政府的日本律师,也参加了此次公祭活动。川上诗朗律师曾多年奔走于抚顺与东京之间。他说:“尽管日本法院以‘国家无答责’为由拒绝了中方的诉讼请求,诉讼失败了,但仍要推动这件事让更多的日本民众知道和理解。”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