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遭遇“华西秋雨” 白龟山水库蓄水首超死水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16 18:0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郑州9月16日电(记者 张兴军)由于遭遇“华西秋雨”,进入9月份以来,河南省降水持续偏多。记者16日从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此前困扰全省的伏旱已经完全解除,目前全省水库蓄水量明显增加,其中白龟山水库水位自7月以来首超死水位。

    据了解,进入9月以来,河南全省持续阴雨天气,局地大雨。尤其是从9月11日至16日,降水相对集中,全省平均降雨量达到50多毫米。河南省防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从当前情势判断,河南正遭遇一场“华西秋雨”。

    资料显示,“华西秋雨”指的是我国西部地区秋季多雨的特殊天气现象,主要包括四川、重庆、贵州、云南、甘肃东部和南部、陕西关中和陕南及湖南西部、湖北西部等地,一般出现在9-11月,雨期长且以绵绵细雨为主。

    河南省防办副主任杨汴通表示,由于此前河南遭遇长时间伏旱,此轮降水过程有利于补充地下水、增加水库蓄水量。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省水库蓄水量增加了13亿立方米。

    “降水使得全省旱情彻底解除,河道断流情况有所改观。”杨汴通说,“目前在豫东、豫南一些地势低洼的地区,局部已经出现轻微涝灾,由于即将进入秋作物收获期,未来要防止旱涝反转。”

    此外,受近期丹江口水库引水和流域内降雨影响,此前旱情告急的白龟山水库水位持续回升。截至9月15日8时,白龟山水库水位为97.58米,蓄水量为6815万立方米;水位较8月28日8时96.80米增加了0.78米,库容增加了1723万立方米。这也是该水库七月份以来首次超过97.50米的死水位。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