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海鸥”与天文潮叠加 海口潮水位创66年最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16 20:47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海口9月16日电(记者 王晖余、夏冠男、李金红)记者从海南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获悉,受台风“海鸥”及天文潮叠加双重影响,海口市16日潮水位达到4.37米,创1948年以来最高潮水位。

据了解,在台风“海鸥”影响海南岛时,天文潮正好开始上涨。当台风登陆海南时恰逢天文大潮,并接近高潮,当时天文潮2.32米,同时海鸥“台风”产生最大增水达2.05米,两者相遇产生历史最高潮水位达4.37米,超过警戒水位1.47米。

海口市历史上有记录的最高潮水位是1948年的4.25米,两个月前超强台风“威马逊”期间最高潮水位为3.83米。

据介绍,风暴潮是指由台风、温带气旋的强风作用和气压骤变等强烈的天气系统引起的海面异常升降现象,风暴潮会使受到影响的海区的潮位大大超过正常潮位。

记者在海口市区看到,历史最高潮水位导致市内海水倒灌严重。海口三江农场海水倒灌4个村,水深0.7—0.8米。海口市内长堤路等多条道路受淹严重,最深达1.2米,沿街店铺多被浸泡。通往海甸岛的几条道路受淹无法通行,记者乘坐海口警备区的抢险车前往海甸岛发现,海水倒灌导致海甸岛几乎成为泽国,一东路、二东路等几条主干道水深达到腰部,不少车辆泡在水中,多个小区及小区车库被淹。目前部队官兵正搬运沙袋抢险救灾。

由于海口市潮位形势严峻,海口市的工作重点由防风转向防洪排涝、救灾抢险,海口已于16日12时启动海口防洪排涝Ⅳ级响应。

责任编辑: 杨磊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