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倒逼快递市场良性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25 08:29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近年来,我国快递业得到快速发展,业务量也连续以50%的速度快速增长。业务量的增加无论是对于快递行业还是快递企业,都是一件令人欣喜的事情。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1至8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81.6亿件,同比增长52.7%;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230.4亿元,同比增长42.3%。

    不过,与高速增长的业务量相比,快递业的服务品质、行业秩序却不尽如人意。有媒体曾梳理发现,快递业也陆续出现了“七宗罪”:一是暴力分拣不止、货品损坏时有发生;二是转卖快递单、泄露客户信息;三是开箱验视成空、违禁物品漏网;四是快件丢失难以索赔、得不偿失;五是消化不良、快递变慢递;六是加盟门槛低、盲目扩展伤品牌;七是监管成软肋、投诉无人懂。

    这些乱象背后,也主要是两个层面的原因:一方面是从业人员的服务素质和快递公司的管理水平,由于快递业务需求的剧增,行业的门槛降低,部分企业出现“野蛮生长”的局面;另一方面,行业发展太快,导致行业规范与监管跟不上,竞争加剧又让各企业聚焦在价格战上,这也妨碍了服务水平的提升。

    如何让快递行业品质与数量同时提升?国务院给出了一个答案,那就是开放。昨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开放国内快递市场、推动内外资公平有序竞争。这样的开放策略无疑有三方面的益处。

    首先,开放倒逼快递市场改善服务水平,提升广大消费者的满意度。尽管这些年快递行业有了长足的发展,但是规模突飞猛进与管理相对滞后的矛盾也日益突出,公众对于快递行业的投诉量也急剧上升。有调查显示,消费者反映的快递热点问题主要是:快件延误占44%,投递服务问题占29%,丢失短少占16%,损毁占6%。通过扩大开放,让外资更多进入快递市场应该可以缓解这类矛盾。它既能在市场上增加消费者的选择,也能督促国内快递企业学习外资快递的管理经验。

    其次,快递业扩大开放有助于营造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的商业环境。在当前的快递行业中,顺丰和“四通一达”占据了行业的半壁河山,民营企业获得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并且形成民营、国企、外资共同竞争的格局。但是国内快递业务还没有对所有外企开放,这就意味着有些市场主体没能公平地参与竞争。如今全面开放快递业,既不会对内资快递企业构成重大冲击,还能够按照国际规则提升行业服务水平,同时营造了一个开放中国的国际形象,何乐而不为?

    再次,快递业这几年成为现代服务业的黑马,它激活了整个市场。快递就像纽带一样连接上下游,把经营者和消费者快捷地联系起来,极大地刺激了电子商务的发展,如今七成快递业务服务于电子商务。李克强特别看重快递行业的发展,今年他就有好几次针对快递业的表态。而昨天的会上,他更强调说:“我们过去总说,流通搞活了,市场就起来了;市场起来了,经济就发展起来了。现在我们可以加上一句,快递业搞活了,新的市场就激活了。”

    当然,快递行业的发展绝不只是依靠它自身,政府部门也还是可以有所作为。这就要求,在加快推进快递业“开放”的同时,“改革”脚步也应跟上。正如李克强所言,全面开放国内包裹快递市场,要坚持简政放权与事中事后监管相结合,确保快递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与此同时,快递行业呈现民企、国企、外企齐头并进、充分竞争的格局,取得了上游生产商、电子商务、物流行业、消费者以及政府等多赢的效果。这种经验也在提醒我们,中国还有不少领域可以像快递行业一样出现井喷式的发展,只要不断深化改革、打破垄断,鼓励充分、公平的竞争,中国经济就会呈现全面共赢的格局。(田享华)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