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食药科学监管开启网上审批 打造安全屏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25 08:48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日前,一项海关统计数字让人欣慰:截至上半年,全黑龙江省乳品出口358.2吨,比去年同期增加超过50%,创历史新高。这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上半年,黑龙江省开展的婴幼儿乳粉生产许可认证重新认证工作,让龙江乳品企业有了品牌意识。据悉,一年多来,黑龙江省食药监系统针对黑龙江省食品、药品产业发展现状,提出科学监管,靠安全促产业发展的新思路,简政放权,在规范产业健康发展等方面,切实做到了“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的工作目标。

    据了解,2014年上半年,黑龙江省食品工业总产值1446.7亿元,医药工业总产值142亿元,两项产值比重占全省工业总产值的26.7%以上,成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大动力。作为食品、药品行业监管部门,怎样才能通过科学、有效的监管,促进产业发展?为此,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出:产业做强离不开强大的监管,要靠科学监管促进企业的发展。

    科学、有效的监管是为产业提供良好发展环境和走向健康发展的路径。年初以来,该局按照省政府的总体部署,把绿色食品质量安全作为重中之重,通过抓质量基础、抓产销规范、抓产品监督、抓协作互动的形式,通过强有力的监管,保障了绿色食品质量安全,有效净化了绿色食品市场发展环境,为黑龙江省绿色食品在全国推广奠定了质量基础。同时,为保护走出龙江的绿色食品在国内市场立得住、站得稳、走得快,该局先后与北京市、陕西省、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签订了《关于加强黑龙江绿色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协作协议》,通过联合执法的创新机制,为龙江企业在当地建立的绿色食品旗舰店提供了保障。

    婴幼儿配方乳粉是食品安全领域的重中之重,该局通过对行业的重点监管,上半年抽检合格率达到100%,有力地保障了乳品产业的快速发展。截至2014年5月31日,全省有25家乳品企业获得新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证,占全国82家企业的33%,产量占全国的41.7%,成为名符其实的全国乳制品第一大省。目前,全省乳制品占食品产值的9%左右。

    为更好地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对产业的危害,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所新检验大楼于今年5月正式投入使用,现有检验参数达到1288项,成为集检验、科研、标准研究于一体的综合性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机构,为黑龙江省食药检验工作提供了强大的保障。

    年初以来,该局建立健全食品药品稽查与公安协作机制,严厉查处了一批违法案件,坚决捣毁一批制假售假“黑窝点”,依法取缔一批无证经营单位,向社会曝光一批违法企业,形成了严惩重罚的高压态势。今年上半年,全省共立案1905件,办结1700余件;捣毁制假售假窝点5个,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10起。破获的“任某特大生产、销售假药案”,案值10亿余元,成为全国破获案值最高的假药案。

    全力实施行政许可网上审批。本着“简政旨在优政、放权决不放任”的原则,建立了“审批事项多精简、审批时间压一半、没有二审没年检、全部实行网上审批”精简高效的行政审批制度,在许可审批权限下放前,该局对承接许可工作的市(地)相关人员,集中进行专题培训,同时,指定专人,设立专线,开通QQ群,随时答疑解惑,切实做到了“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的工作目标。

    自今年6月23日起,该局对除婴幼儿配方乳粉以外的28类食品、96个申证单元,全部下放到市(地)审批。对涉及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所有新开办审批事项的审批时限进行50%以上的压缩,最多缩减了30个工作日。今年上半年黑龙江省全面完成婴幼儿乳品企业许可审查工作,比国家规定的时间提前1个月,没有1家企业因为没按时完成许可审查停产停工。法规要求60日内完成许可审查,黑龙江省企业最短的26天拿到新生产许可证。(记者 朱彤)

责任编辑: 薛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