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门联合召开九九消防平安行动视频部署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29 15:16 来源: 民政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为深入贯彻落实民政部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九九消防平安行动的通知》(民电〔2014〕130号)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任务,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公安部消防局9月26日联合召开九九消防平安行动视频部署会。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司长徐建中、公安部消防副局长牛跃光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随着我国老年人群体的逐年扩大,独居老人和各类养老机构逐年增多,消防安全保障形势十分严峻。开展九九消防平安行动体现了全社会对老年人群体的关爱,旨在提升老年群体的平安自护能力,提高养老机构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会议要求,各地公安消防部门要加强与民政部门沟通协调,突出“传播消防知识,关爱老人平安”主题,扎实开展养老机构消防安全集中排查、“四个一”消防服务、消防安全“牵手”活动和隐患整治“回头看”活动。要充分利用各级各类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楼宇电视、户外视频等公众媒体,呼吁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营造关注、关爱老年人消防安全的社会氛围;要积极争取文明办、教育、妇联、共青团等部门、团体的配合和支持,不断拓展行动的深度和广度;要大力发动志愿者和热心公益的群众,对鳏寡孤独、残障智障老人家庭开展消防安全“牵手服务”、“面对面服务”,鼓励居民群众开展“邻里守望”消防安全帮扶活动。公安消防部门要与民政部门积极配合,切实履行消防安全监管职责,在养老场所建筑消防设计审核、验收,养老机构投入使用前的消防安全检查等方面,加强技术指导和服务;要帮助各类养老机构建立健全员工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火灾应急预案、消防器材维护、值班检查等消防安全制度,督促其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要强化信息沟通和协同配合,及时对当地养老机构消防安全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建立公安消防、民政部门对养老机构消防工作齐抓共管的协作机制。  

会议要求,各地民政部门在此次专项行动中要集中开展养老机构消防安全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限期整改,对重大火灾隐患单位要专题报告当地政府协调解决,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要督促单位落实责任,深入推进养老机构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要履行与落实行业主管部门职责,与公安消防部门建立信息沟通和联合执法机制,把好养老机构消防安全源头关;以此次行动为契机,着力提高养老机构和独居老人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平安自护能力。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厅(局)、公安消防部门有关领导在分会场参加会议。天津、山东、河南、广西、云南、陕西新疆等7省(区、市)当天还举办了九九消防平安行动启动仪式。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