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闽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在京开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29 16:5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记者 许雪毅 赵博)“‘闽南古韵·两岸传情’——海峡两岸闽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系列活动29日在北京国家大剧院开幕。闽台歌仔戏、漳州锦歌、泉州高甲戏、南音等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展示,吸引了世界杰出台胞人物国庆参访团、在京台胞300多人前来欣赏。

    此次活动由全国台联、北京市台联、福建省台联与国家大剧院共同主办。全国台联党组书记梁国扬致辞说,闽南文化发源于中原文化与古闽越文化、外来文化的相互交融和层层积淀,并随着移民进入台湾,在那里生根开花、传承发展。本次展演活动以“弘扬闽南传统文化、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共圆两岸同胞中国梦”为主题,展示了两岸同根同源的一系列闽南非遗项目,希望让更多民众了解两岸文脉的相承。

    台湾戏曲学院院长张瑞滨致辞表示,闽台语言相通,生活习惯和民俗宗教相近,希望两岸携手促进中华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

    开幕式后,福建漳州华安高山族舞蹈团、台湾戏曲学院、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等两岸院团,为观众献上一场原滋原味的闽南传统文艺飨宴。

    台湾戏曲学院大三学生蔡采彤和张荞薇此次特地带来了歌仔戏经典剧目《安童买菜》。两个“90后”台湾女孩告诉记者,歌仔戏根源于大陆,平时经常通过影碟观摩闽南艺术家的作品,此次首度来到大陆,和闽南艺术家们面对面切磋身段、唱腔,收获很大。希望两岸携手,让越来越多民众尤其是年轻人认识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作为展演活动的一部分,闽南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图片展已于9月25日在国家大剧院揭幕,将持续至10月7日。

责任编辑: 肖磊涛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