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进口,平衡国际收支的“酸碱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30 08:53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2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强进口的政策措施,促进扩大对外开放;决定实施煤炭资源税改革,推进清费立税、减轻企业负担;部署强化审计工作,推动政策措施落实、服务经济社会发展。(9月29日 中国政府网)

    加强进口的政策措施,不仅是中国履行加入WTO时的承诺兑现,也是对于贸易驱动经济发展的拓展渠道。在9月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总理就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打开了,而且在不断加大开放的力度,中国欢迎更多外资以及合格、有竞争力的外国产品进入中国。”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明确了“兼顾当前和长远,实施积极的进口促进战略”。我国产品带着“Made in china”标签流通于世界,低廉价优使得持续性的巨额贸易顺差长期存在。这在过去是构成了”经济三驾马车”的一个支撑点,不过就好像钱币始终存在两面一样,巨额贸易顺差也为中国经济带来了“成长的烦恼”。

    首先不可避免的是,巨额贸易顺差造成了大量外汇的储备。适当的外汇对国家经济大有裨益,但池子里的水储备的太多,会大大增加我国通货膨胀的压力。另外,贸易顺差经常成为某些国家打压中国经济的借口和力点,以此带来的人民币对外升值压力巨大,这个让靠贸易顺差争取利润的外贸企业有被双刃剑划伤的可能性。

    国际贸易以及下游的国际收支,就像土地的酸碱平衡一样,需要的是“张弛有序”,从而打造双赢的生存空间。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用好外汇储备,促进国际收支平衡”就是这个道理。更具有实际意义的是,加强进口,将间接促进国民内需的打开,外贸反哺国民经济大动力成为可能。另外,增加进口对于人民币的国际地位提升有显著推力作用。人民币已在伦敦、新加坡等境外进行结算业务,加强进口,无疑让人民币走出去的内容更加生动。

    有些人认为,进口将挤压掉国内企业的生存空间,其实这就囿于了贸易保护者的目光短浅之论。我国从来是奉行合理竞争、公平买卖的市场竞争体系。鲶鱼的游入,对“推进创业创新和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有推进作用。在这方面,婴幼儿奶粉就是一例。在国外众多进口奶粉的强势面前,国内奶粉积极寻求产业升级和模式突破,用“良币驱赶劣币”产生竞争,这也是近期来国产奶粉质量趋于稳定的重要原因。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还给出的几个颇具意义的信号点。首先是“鼓励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和“扩大研发设计、节能环保、环境服务等高端生产性服务进口”。把进口的好钢都用在了刀刃上,这方面包括数控机床和高铁零部件等关键物品。在买方市场的语境下,先进的东西引入,有利于一些产业短板的补齐。而高端生产性服务的进口,则对我国第三产业请了位有干货的“老师”。

    在“进口管理便利化”和“搭建进口贸易平台”方面,则是要把中国行政改革的效率因子释放出来。我国已经和多个国家达成协议,打破以往的双向通关检查制度,改为只要一方检查合格,另一方可以选择放行。这种方法,减少了货品在路上的时间,也加大了进口的更多愿意。

    “发展多双边贸易,拓展经济发展空间”,会议给出了美好蓝图。两条腿走路向来是万物和谐共处的规律,国际贸易也是如此。加强进口,要做的功课还很多。不过一旦明确方向,就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如此,才能走出经济发展的一片天。(皮波)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